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蘋論:十九大集體歇斯底里

蘋論:十九大集體歇斯底里
20171020    蘋果日報

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式的演說中果然沒提統一時間表,更沒具體指出2020年武統台灣,台灣親統媒體言之鑿鑿的2020神話和恐嚇台灣的用心,被「自己人」習近平破局,老臉掛不住呀。

異議人士「被旅遊」
姑不論兩岸意識形態、國家理論、各領域制度的差異,以及共產黨在中國現代史上血跡斑斑的殺人歷史,已足夠讓台灣的年輕人「天然反統」、「天然反共」和「天然獨」了;再看中國開政治性大會的氣氛、安排、警戒和對人民生活的干預及妨礙,對比台灣類似活動的氛圍,民眾,特別是年輕人怎會想和對岸統一?
大會開幕前,北京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規定會議期間臨街的窗戶禁止打開,連公交車的窗戶都得關緊。電腦網際網路遭到嚴管,不僅「翻牆」軟體被撲殺,通訊軟體WhatsApp也被封鎖。民眾不得上天安門廣場蹓躂,廣場上滿布軍警及便衣公安。異議人士不是「被旅遊」送出北京,就是遭軟禁。民生用品菜刀、剪刀被列管,會期中不得買賣。此外,還有傳聞說軍委會祕密調來精銳的38軍,埋伏在北京附近,以防萬一。怕成這樣是怎樣?中共「集體歇斯底里」嗎?
台灣年輕人已習慣政府對待抗議者的SOP、習慣政府的容忍與溫和、太陽花學運甚至改變了政府的兩岸政策。抗議者所呼籲的「公民不服從」理論也受到法官的認同,成為判決學運份子無罪的根據。兩岸的這些差別,讓台灣年輕人對比出差異,不可能促統。

6米線如走伸展台
十九大會議場地的布置、安排和營造的氣氛,都在彰顯威權、霸氣的帝國氣派,充滿著前德國納粹的「法西斯美學」,與台灣無論是藍或綠的平民作風、低調謙遜、盡量透明、傾聽民意民心的態度完全相反。
十九大前天開幕,北京人民大會堂主席響起掌聲。習近平率先從主席台一側走出,在他身後6米線後,走出步履蹣跚的江澤民;江之後出現的是胡錦濤。中共開會有所謂「6米線」的規定,即最高領導人走在最前面,其他人相隔6米魚貫而出,很像「老紅男」走伸展台貓步亮相。

中共大會事先安排鼓掌。此次習近平演說的長度達3小時20分鐘,共熱烈鼓掌39次。年輕人討厭聽冗長的演講、討厭排排坐開大會、討厭被規定鼓掌、討厭以上對下傲慢的訓話、討厭一切威權式的隱喻和壓力。現在我們知道台灣年輕人為什麼不喜歡中共了,因為台灣沒這一套,而且真的聽從民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