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國庫通黨庫恐被批 小蔣解嚴前曾沙盤推演

國庫通黨庫恐被批 小蔣解嚴前曾沙盤推演
 2017-10-23 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史館日前把「蔣經國總統文物」全數上網,相關檔案揭露,國安會在一九八六年十月時,已針對解嚴(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後國民黨可能遭遇的情勢預作沙盤推演,包括遭批其深入軍警、學校、情治與司法機關、「國庫通黨庫」等。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強調,解嚴是蔣經國為黨外人士突破黨禁所做的「被動因應」,並非主動所為。

蔣經國是在一九八六年十月七日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訪問,透露將解嚴。根據國史館檔案,在國際媒體報導後,國安會轄下的「國家建設研究委員會」,對於「政治情勢演變中可能觸發之重大問題」,包括黨政關係、政治運作、新聞傳播、學校管理與群眾運動等提出研究,並建議擬具對策。

其中提到新政團可能提出的要求,包括執政黨不得在軍中、警察、情治及司法機關、學校推展黨務;執政黨與各級行政機關應徹底分離;此外,「執政黨之一切黨務活動,不得動支國防、行政與事業機關之經費。」

薛化元表示,當中討論的內容,正是當時的現狀,事實上,雷震等人創辦的《自由中國》,早在一九五○年代,對於國民黨的黨政不分,介入軍警、司法、學校與行政機關多所批評。

對於「國庫通黨庫」,薛化元指出,《自由中國》曾在社論提到,「縣市黨部的經費,由縣市政府在『人民團體補助費』及種種名目項下撥給,已為人盡皆知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