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加泰隆尼亞獨立不成 一覺醒來中央接管

加泰隆尼亞獨立不成 一覺醒來中央接管

中央社 20171028 下午5:27

(中央社巴塞隆納28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民眾今天一覺醒來,發現已在馬德里當局直接統治下。自治區議會宣布獨立後數小時,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宣布採取激烈措施,解除自治區首長職務,解散區議會。

一場政治危機急遽升溫,引發歐洲不安,造成衝擊。拉荷義也宣布1221日提前舉行自治區選舉,以使陷入混亂的當地「恢復正常」。

這個週末,各界將關注加泰隆尼亞主張獨立的首長是否願意下台,支持獨立的人士是否會如同他們揚言,和平抵抗馬德里接管。

巴塞隆納與其他加泰隆尼亞城市,數以千計的民眾慶祝區議會以70票贊成,10票反對,2票棄權,通過決議,宣布獨立。反對獨立的議員離席以示抗議。

區議會宣布表決結果時,巴塞隆納示威者欣喜若狂高喊「獨立」,主張獨立的議員在演奏加泰隆尼亞「國歌」前,歡呼鼓掌,相互擁抱

但有些人卻對可能引發的後果感到憂心忡忡,他們認為這場表決對加泰隆尼亞極為不利,而且非法。

34歲的業務員雷依納(Josep Reina)說:「他們遺忘了部分的民眾,多數的民眾。」

馬德里當局接管加泰隆尼亞可能會造成當地很多人不滿,人口約750萬的加泰隆尼亞地區在教育、醫療和警政方面擁有自主權,擁有相當大的自治權。

這是自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在19391975年鎮壓統治以來,中央政府首次限制區域自治權。


極左派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推文說:「我們不向拉荷義的專制主義屈服,也不向(憲法)155條低頭。」人民團結候選人黨是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盟友。(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6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