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以台灣為南島語族的文化重鎮

以台灣為南島語族的文化重鎮
2017-10-31 06:00  自由時報

蔡英文總統出訪南太平洋友邦,昨天從過境的美國夏威夷,到達第一站馬紹爾群島。蔡英文此行,以「永續南島,攜手共好」為基調,期盼經由踏實外交,增進與友邦互惠互助合作。南太平洋是我國邦交國最多的地區,友邦各國多年來在聯合國等國際場合為我國仗義執言,令人感佩;它們也許不是大國,但台灣有這些朋友,在備受中國打壓的國際社會,因此不致寂寞獨行。更重要的,台灣與這些屬於南島語族的友邦,有著密切的語言、血統連結;外交部次長吳志中另以「尋親之旅」為總統此行調性,十分恰當。

台灣被認為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是國際學術界多年來,從考古、語言及人類學的證據嚴謹探究,逐漸形成的主流見解。學界有南島語族「出自台灣」或「台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之說,主要因台灣的南島語系豐富多元,原住民有山林燒墾、使用繩紋陶器及食用檳榔、小米、芋頭等南島語族生活文化特質,加上歷來考古及DNA比對,都曾指證南島語族的共同祖先來自台灣或菲律賓北部。台灣另有學者從構樹(俗稱鹿仔樹)的「共生物種」角度切入「出自台灣」說;並指南島語族卓越的航海能力是在台灣,特別是嘉南平原所發展精煉而成。

南島語族是泛指包括遍及台灣(最北)、紐西蘭(最南)、復活節島(最東,南美外海)和馬達加斯加(最西,非洲外海)人口近四億、使用一千兩百種語言的廣大族群。蔡總統這次過境的夏威夷當地原住民、關島原住民查莫洛人,訪問的三個友邦人民,以及她祖母所屬的排灣族,都是南島語族。在沒有現代航海技術的年代,南島語族從何地出發,如何以獨木舟怒海航行,憑藉對水文、天文的掌握及高超的航海技術,克服汪洋阻隔,逐步擴及太平洋、印度洋的眾多島嶼,一直是迷人的研究主題,引發學界廣泛興趣。

身為南島語族的發祥地,台灣亟應把此落實為最珍貴的文化寶藏。誠然,在美麗之島長遠的歷史中,不斷有外來政權把台灣視為邊陲偏鄉,對原住民橫加貶抑。這種沙文主義,禁不起簡單的事實檢驗︰即使人口居多數的漢人,到台灣最多不過四百年;相形之下,考古證據顯示,原住民在這片土地活動可追溯到八千年前。
南島文化要成為台灣瑰寶,須著力之處甚多,最基本的是強化台灣的南島文化研究,並以夏威夷的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為範,生動展現其生活文化,包括復振已瀕臨險境的原住民語。政府上月宣布在高雄設立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是朝這方面邁出的一步。事實上,高雄這一地名,漢人稱打狗,即由西拉雅一支馬卡道族所命名,凸顯了南島語族在台灣的長久淵源。一旦形塑研究地位,繼之以文化、外交、經貿、觀光的加強連結,台灣力可建成南島國際文化重鎮。

不過,任何彰顯台灣主體特色的努力,都會招致「強國人、玻璃心」的情緒反彈。「尋親之旅」係指我國與南太平洋友邦都屬南島語族大家庭,中國及其在台灣代理人卻要強指為「去中國化」、敵視「兩岸一家親」。然而,漢文化雖係構成台灣文化的元素,且占比較大,但一如南島文化,仍只是更大而多元的台灣文化一部分。另一方面,中國雖高喊「一家親」,卻對台灣武力恐嚇、國際打壓、滲透破壞不斷;這樣的「一家親」,台灣人只要腦筋正常、不利慾薰心、不別有用心,都避之唯恐不及,這也是今日台灣民心的如實寫照。


蔡總統這次三國之旅,包括過境美國的夏威夷及關島,都是南島語族的範圍。南島諸國與台灣有深遠的歷史文化連結,近年又在國際社會挺身相助,我們應珍惜這樣的朋友。有如蔡總統所強調,台灣與這些國家從當初建交到堅定合作發展,經由蔣經國以來歷任總統的努力經營。台灣內部雖有政治歧異,但攸關長遠的對外政策關係,卻須團結合作,才足以突破困境。我們因此期待,南島之旅成為內部團結、致力外交的範例,並及早建立台灣為南島語族文化重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