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加泰宣布獨立 人民歡呼

加泰宣布獨立 人民歡呼
2017-10-28 自由時報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西班牙政府與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統獨攻防戰」廿七日迎來關鍵發展,加泰自治區議會在「統派」議員離席杯葛下,由「獨派」政黨主導表決通過獨立議案,片面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然而,總理拉霍伊隨即揚言恢復加泰地區法治,參議院也正式授權中央依憲法接管加泰地區,將率先解散自治政府、改由中央派員接手,並將當地警察、媒體等各層面納入直接管轄,著手準備重啟舉行地方選舉。

加泰獨立議案由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與獨派聯盟共同提出,建議議會依十月一日獨立公投結果,建立脫離西班牙王國的「加泰隆尼亞共和國」。人民黨(PP)、社會黨(PSOE)、公民黨(Ciudadanos)等「統派」議員,在投票開始前即集體離席予以杯葛,並痛批此乃「民主的黑暗之日」。但佔議會人數優勢的「獨派」政黨,如「一起說要(Junts Pel Si)」和「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仍然進行辯論,最後在一三五席中,以七十票同意、十票反對、兩票棄權表決通過,確認獨立建國。

議案通過後,普伊格蒙特步出議會時被稱呼「總統」,加泰首府巴塞隆納數以千計民眾也以加泰語高喊「獨立」、高唱加泰區歌等方式大肆慶祝。

與此同時,西國總理拉霍伊立即在「推特」發文,呼籲全體西班牙國民保持冷靜,並揚言政府將恢復加泰法治。參議院隨後在經過辯論和表決後,正式授權拉霍伊啟動從未動用的憲法第一五五條,收回加泰自治權,改由中央政府直接管理,拉霍伊預期將召開內閣會議,首先開除加泰正副主席普伊格蒙特、渾克拉斯和其他幕僚,由中央指派人選接掌自治政府各部會,布局六個月內重選自治政府。


拉霍伊在參院投票前強調,加泰政府走向獨立乃「違反法律、民主及所有權利」之舉,中央的所有措施旨在解決當前危機,並非剝奪、而是保護加泰人的公民權。西國檢方更指,不排除以叛亂罪起訴普伊格蒙特等人。法新社另指出,加泰地區自治警隊、政府預算和稅收等金融事務、通訊和數位服務機構,甚至自治區議會接下來都將陸續交由中央政府直接管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