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習近平大權在握 中國進入全面管控時代

習近平大權在握 中國進入全面管控時代
 2017-10-26  自由時報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廿四日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除習近平思想外,被寫入黨章的,還包括「黨領導一切」:「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是習近平去年一月七日在政治局常委會議提出的政治原則,進一步強化中共至高無上的領導地位。

塑造對習個人崇拜 鞏固權威
英國廣播公司指出,儘管中國近十幾年來的經濟蓬勃發展,中國社會氛圍也越來越開放,但習近平上台後,言論自由和各種審查與日俱增,除加緊箝制異議和維權人士外,北京當局也利用各種方式試圖影響人民的思想,塑造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為鞏固習的權威,北京當局更在十九大召開的一年前,便陸續對網路、社群軟體、新聞等領域展開嚴格控管;「黨領導一切」事實上就是「黨管一切」,也就是習近平一人管一切。

為監控虛擬網路世界的輿論,中國政府早在一九九八年便建立「防火長城」,阻擋任何人在境內使用不受當局控管的外來網頁和社群軟體,例如臉書、推特和各大國際新聞網站,中國網友則以「虛擬私人網路」(VPN)進行「翻牆」因應。但在十九大召開前,北京當局下令封鎖所有VPN,更要求蘋果公司下架其所有應用程式商店中的VPN商品。

此外,為了更有效控制網路言論,當局監控廣泛使用的即時通訊軟體「微信」,貼文與訊息中提及任何敏感關鍵字,帳號可能立即遭到封鎖,甚至「被拜訪」。當局還規定,微信聊天室的創建者必須對群組內的聊天內容負責,導致群組創建者人人自危,乾脆直接刪除群組。

新聞業方面,中共對新聞產業的控制更加嚴重。習近平去年開始陸續視察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機構,要求「媒體姓黨」。中國政府也常以「不符合核心社會主義價值觀」的說詞,過濾書店、個人部落格,甚至是直播頻道,發名流醜聞的部落格也常被無預警關閉。

「以習近平為核心」 反覆洗腦
另一方面,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也進一步加強對經濟的掌控,通過設立名目繁多的領導小組並自任組長,習近平將一系列政府職權也納入管轄範圍,形成前所未有的個人集權模式。以習為核心的黨中央,還下令在各種不同機關的公眾集會場所掛上習的照片,中國官員更時時提及「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概念,透過反覆洗腦,企圖建立習近平的偉大形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