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不慶十一慶雙十,重回民國為何方興未艾?

不慶十一慶雙十,重回民國為何方興未艾?
20171010 23:29
郑裕文  VOA

今天就在臺灣各界慶祝中華民國106年國慶的時候,在中國也有部分人士以他們的方式慶祝雙十。近年的調查顯示,在中國對“民國”的搜索人數遠遠超過對“改革”、“社會主義”的搜索,“民國派”、“民國粉”在中國不斷增加,為何有這麼多人要拋棄中共、擁抱民國?民國的憲政法統、自由民主是否真能重返大陸?民國究竟是已經逝去的歷史?還是可寄望的未來?“重回民國”的呼聲能給中共政權帶來多少的挑戰?

參加節目的兩位嘉賓是:中國民間學人、獨立評論人王康;中國旅美作家、獨立評論人吳祚來。

王康說,大陸之所以形成民國熱有三個原因。一,中華民國的存在是一個巨大的歷史真實。而辛亥革命是中國翻天覆地的事件,不僅結束了267年的滿清統治,也終止了秦始皇之後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二,臺灣的存在讓大陸看到蔣經國晚年的系列舉措,瞭解同為中華民族的臺灣當今政治先進的現實;三,六四之後中共空前腐敗,國民吞食政治極權的惡果,也認識到政治極權的覆水難收。國民希望看到一個真實的、正常的、他們所期望的中國的存在,所以 自然而然把眼光轉向了臺灣和它所代表的中華民國。他們要用臺灣作為標杆來進行道路選擇和國體選擇。所以,現在的民國熱並非一時之“熱”,而是一種正在有力影響中華民族21世紀選擇的意志導向。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2014年批判民國熱是“病態”。王康指出,中共已經意識到民國影響的嚴重性。中華民國建國至今106年,有人認為中華民國完全失敗,這完全是錯誤理解,是短視的分析。英國從1215年確立大憲章,到1688年光榮大革命成為西方第一個憲政國體,其間歷時400多年;法國從1793年路易十六上斷頭臺,之後經過拿破崙稱帝,波旁王朝等的復辟,前後167年,直到1958年才建立第五共和國。美國雖是天然共和國形態,但是建國80多年之後還打了內戰,死亡60多萬人之後才穩定在今天的道路上。中華民國僅為106年,記錄並不算太糟。我對中國憲政之路充滿信心。

王康還指出,孫文建立的中華民國成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是亞洲最早的民主燈塔,也具有世界立憲共和道路之意義。1648年,歐洲簽訂威斯特伐利亞和約,這個體系構成現在歐洲西方國際秩序的基石。其核心概念是告別皇權,摒棄傳統帝制王朝概念。話說中華民國1911年成立時就是建立民主國家,就是孫中山提出的滿漢蒙藏回的五族共榮理念。中華民族第一次成為一個絕大多數人民構成的民主現代國家。共產黨則背棄了這點。蘇聯從1921支持中共成立,到1931918之後,支持中共在江西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其實就是國中之國,是明顯的分裂中國之舉。1949年,中共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蘇聯的支持和全球左派大潮流下顛覆了中華民國政權。此後,大陸經歷了毛的階級鬥爭和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但是不管是否願意,中國都必須重回中華民國的國家和民族的道路上。而如果習近平把國家和民族與社會主義聯繫,就是法西斯的現代版本,是國家社會主義或者民族社會主義。而中華民國並非如此,它作為一個民族的國家是從中華文明和歷史中吸取其合理性、合法性以及力量源泉。而在某種程度上,中國與歐洲和美國處在相似的階段,就是如何建立一個民主體系,而不是階級國家,更不是黨派國家、獨裁國家。這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大的區別。

王康表示,不贊同中華民國立國全部依靠知識份子的說法。從武昌起義、排滿運動等參與的都是各界人士,包括軍人、商人等。滿清皇帝退位時第一次用白話文清楚表示,當今全國人民嚮往共和,人心所向天命可知,把統治權力歸諸全國,定共和立憲為國體。這是滿清王朝的退位詔書聲明。中華民國1912年頒佈中華民國臨時約法,到1947年中華民國正式約法,是中華民族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結果。當然,知識份子也很重要。他們在中華民族建立近代民主共和國的努力中發揮了特殊的作用。強烈對比的是,1949年毛建立共和國之後,把知識份子樹為自己的私敵,不斷打壓他們,導致知識份子和知識精英基本被消滅殆盡。改革開放雖然說給知識份子平反,其實是不得不利用他們的文明力量。習近平也同樣如此。這點上,也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本質區別。蔣介石敗退臺灣時不忘用專機運走知識份子和精英人士,與毛對知識份子的態度是天壤之別。

吳祚來表示,民國熱正在衝擊大陸,這其實是一種文藝復興。歐洲的文藝復興是回望古希臘和古羅馬。中國當代復興則是回望傳統,儘管中國傳統文化中缺少人性和自由的因素。但是,當中國人回望中華民國時會發現,中華民國是亞洲的第一共和國。它立足於民族文化,並融入對人性和自由的追求。尤其是他們回望時發現,過去不瞭解蔣介石,不瞭解真相,憎恨蔣介石;現在,他們發現歷史真相,發現中華民國,也重新發現了蔣介石,卻更加憎恨蔣介石,恨他沒有把共產黨的力量--蘇維埃的紅色力量驅逐出中國,因為蘇維埃就是國外敵對勢力。中共是另一個人種,是中華民族的變種,這群紅色基因侵蝕了中華大地。人民認識到中共是外來政權,曾經假抗日,下山摘桃子的人,是挑起國共內戰者,而且背棄重慶和談,利用蘇聯力量奪取政權。習近平先生說,不允許任何一個人分裂中國的任何土地。吳祚來問,究竟誰分裂了中國的土地?就是外來蘇共力量下的紅色人種。

吳祚來說,中華民國情懷其實是一種復古情懷,由許多海外華人和臺灣華人組成的龐大群體所共用,他們每年都參加紀念民國生日的活動。這種現象即便在高壓下的大陸也越來越普遍。而中共只是希望利用孫中山的形象來完成它所稱的統一大業,事實上對民國熱的打壓很嚴重。任何出版與民國有關的書籍和文章的行為都是被禁止的。民國被它視為洪水猛獸。


吳祚來指出,他不贊同蔡英文的國慶講演,因為她稱只想過臺灣人的日子,不與中共對峙。其實,並非臺灣與中共對峙,而是中共要挑戰臺灣的主體,要剿滅民國精神。中共甚至連2020年攻打臺灣的計畫都已經做好。無法想像,臺灣如果淪陷,它所保留的中華民族主體文化和精神將遭受怎樣的滅頂之災。吳祚來認為,臺灣應該以積極的思維應對大陸。臺灣與大陸之間不是回歸92共識的問題,而是應該重回重慶談判。臺灣要強調歷史和道義的制高點,不應該僅僅守住臺灣。臺灣必須通過主動提出政治構想來捍衛臺灣的主體地位,包括重返聯合國。中共當年承認東德,一直以來也承認朝鮮,為什麼不能承認自己的同胞獲得聯合國的一席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