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核擴散陰雲籠罩亞洲:朝鮮把日韓推向擁核?

核擴散陰雲籠罩亞洲:朝鮮把日韓推向擁核?
DAVID E. SANGER, CHOE SANG-HUN, MOTOKO RICH 20171030
紐約時報

韓國和日本每天都上演著關於核選擇的激烈爭論,這種爭論有時是公開的,但更多是私下的,這在近期記憶裡尚屬首次。發生這種爭論的原因是,這兩個國家擔心,美國對它們的保護可能激起朝鮮向洛杉磯或華盛頓發射導彈時,它在這麼做時可能會有所猶豫。

在韓國,民調顯示60%的人口支持製造核武器。近70%的人希望美國重新部署用於戰場的戰術核武器,這種武器已於25年前從韓國撤走。

日本是唯一一個遭受過核打擊的國家,雖然日本公眾對核武器的支持率很低,但許多專家認為,如果朝鮮和韓國都擁有核武器的話,這種支持率可能會迅速逆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直在推動加強該國的軍事力量,以應對朝鮮的威脅,日本已擁有大量現成的核原料,可供6000件武器使用。上週日,安倍晉三在議會選舉中贏得了遙遙領先的多數,這讓他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的希望進一步增長。

有關如何應對朝鮮的嚴酷考量正在這個地區上演,其中的幾個國家已經擁有製造核武器的原料、技術、專業知識和資金。

除了韓國和日本,澳洲、緬甸、台灣和越南也已有人在談論保持無核化是否仍有意義的問題,如果其他國家用核武器武裝自己的話。這就增加了人們對朝鮮可能會引發一種連鎖反應的擔心:受威脅的感覺讓這些國家一個接一個地製造原子彈。

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亨利·A·季辛吉(Henry A. Kissinger)說,他基本上可以肯定事態的發展方向。冷戰初期的核戰略家中仍活著的已經不多了,季辛吉是其中之一。

「如果他們繼續擁有核武器,」季辛吉提到朝鮮時說,「核武器就必將擴散到亞洲其他地區。」

「朝鮮是朝鮮半島上唯一擁有核武器的國家,韓國人不會試圖與朝鮮匹敵,這是不可能的。」他補充說,日本在那裡坐視也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們所談論的是核擴散問題。」

這種擔心在亞洲和其他地方出現過,但沒有成為現實,而且按理說,全球對核武器擴散的共識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

但朝鮮正在以幾十年來別國未曾用過的方式來檢驗美國提供的核保護傘,即如果必要的話,美國會使用核武器保衛自己盟友的承諾。面對蘇聯日益增長的核武庫時,英國和法國有過被美國拋棄的類似擔憂,這種擔憂讓英法兩國在1950年代發展了自己的核武器。

將在113日啟程出訪亞洲的川普總統,已經加強了該地區的這些不安全感。他曾在總統競選期間公開表示讓日本和韓國發展核武器,儘管他同時表示,日韓應該拿出更多的錢來支持美國設在兩國的軍事基地。

川普在20163月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曾說,「將會有這麼一個時刻,我們不能再繼續這樣做下去。」他堅稱,發生的事情已經在把日韓兩國推上各自的核武器道路。

自從上任以來,川普尚未在公開場合提及上述可能性。但他對朝鮮發表好戰言論、認為與其談判是「浪費時間」的態度,讓該地區感到不安。

朝鮮將保留自己的核武庫,因為停止核計劃的代價太高,這是首爾和東京的許多人已經得出的結論,他們也在權衡本國的選擇。

製造核彈的能力

早在朝鮮引爆了第一個核裝置之前,朝鮮的幾個鄰國就已在祕密地探索本國發展核武器的問題。

儘管有和平憲法,但日本曾一度考慮在上個世紀60年代考慮過建造一個「防禦性」核武庫的問題。韓國也曾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兩次打算製造原子彈,並兩次都在美國的壓力下罷休。就連台灣都曾進行過祕密的核項目,美國將其叫停。

目前已毫無疑問的是,韓國和日本都擁有製造核武器的原料和專業技能。

只剩下政治情緒和國際制裁的風險在阻止兩國發展核彈。日韓兩國都簽署了《核不擴散條約》,但尚不清楚的是,其他國家對世界上兩個大經濟體違反條約將怎樣嚴厲懲罰。

根據美國科學家聯合會(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會長查爾斯·弗格森(Charles D. Ferguson)2015年發表的一篇文章,韓國有24個核反應堆和大量的乏燃料儲備,可以從這些乏燃料中提取足夠4300多枚核彈使用的鈈。

日本曾承諾永遠不儲備比國內能用掉的總量更多的核燃料。但該國從未實現必要的核燃料回收,並已經在國內儲存了10噸的鈈,還另有37噸存放在海外。

「我們不斷提醒日本人他們做出的承諾,」核威脅行動計劃(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的首席執行官歐內斯特·J·莫尼茲(Ernest J.Moniz)說,他曾在歐巴馬政府擔任能源部長。他指出由於日本幾乎所有的核電站自從2011年的福島核事故以後都停止了運行,日本把其擁有的裂變原料耗盡需要幾年或長達幾十年的時間。

中國尤其反對日本的核原料儲備,還警告說,中國的這個傳統競爭對手在技術上的先進程度,足以讓該國用這些材料迅速製造出一個龐大的核武庫。

分析人士經常將日本描述為「事實上的」擁核國家,能夠在一兩年內製造出核武器。「建造一個物理設備已不再那麼困難了,」日本原子能委員會(Atomic Energy Commission)前副委員長鈴木達治郎(Tatsujiro Suzuki)說。

他還說,日本已經擁有遠程導彈技術,但在研製更複雜的通訊和控制系統上仍需要一些時間。

韓國也許已經走得更遠,韓國已擁有一批能攜帶常規彈頭的先進導彈。韓國政府曾在2004年披露,該國的科學家曾涉足重新加工和濃縮核原料的工作,但沒有按照核不擴散條約的要求事先通知國際原子能機構。

「如果我們決定依靠自己、把我們的資源集中起來的話,我們可以在六個月內造出核武器來,」首爾國立大學核工程教授徐鈞烈(Suh Kune-yull,音)說。「問題是總統是否有這個政治意願。」

首爾核武呼聲高漲

韓國總統文在寅反對核武器的立場一直很堅定。他堅持認為,製造核武器、或讓美國人在韓國重新部署核武器,會讓說服朝鮮放棄其核武器變得更加困難。

儘管文在寅自從今年5月當選以來,一直有很高的支持率,但認同他在核武器問題上所持觀點的人越來越少。

對核軍備的呼聲曾被認為是來自韓國民族主義邊緣的噪音。如今不再是這樣。人們現在經常抱怨說,韓國不能繼續依賴為其充當了70年保護者的美國。

今年8月,朝鮮試驗了一枚似乎能夠抵達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之後,反對派自由韓國黨(Liberty Korea)呼籲美國將戰術核武器重新引入韓國。

「如果聯合國安理會不能用制裁遏制朝鮮的話,我們將別無選擇,只能退出不擴散條約,」該黨領導人元裕哲在9月份表示。

由於制裁、威脅和談判都未能阻止朝鮮發展核武器,越來越多的韓國人認為,朝鮮永遠不會放棄自己的核武器。但韓國人也反對有導致戰爭風險的軍事解決方法。

大多數人認為,儘管川普政府言辭強硬,但最終還是會默然接受現實,也許會達成協議,把朝鮮的核武庫凍結在一個較小的規模上。許多人擔心,這將意味著讓朝鮮保留最終的敲詐工具,也保留一種不讓美國靠近的方法。

「朝鮮研製氫彈和洲際彈道導彈,不是為了與美國打仗,」首爾附近的世宗研究所(Sejong Institute)的分析師鄭相昌(Cheong Seong-chang)說。「而是為了阻止美國人介入朝鮮半島的武裝衝突或全面戰爭。」

朝鮮越顯示其接近可以打擊美國的能力,韓國人對被放棄的擔心就越緊張。一些人曾問,如果朝鮮像其軍隊演習中所做的那樣,試圖佔領一個韓朝邊界島嶼的話,華盛頓是否會冒下美國城市被毀的風險進行干預。

對許多韓國人來說,解決辦法是本土的核威懾力量。

「如果我們不用自己的某種核威懾來響應的話,我們的人民就將像朝鮮的核人質那樣生活,」曾擔任總統安全戰略秘書的全相勛(Cheon Seong-whun)說。

一些鷹派人士爭辯說,擁有自己的核武器,將讓韓國獲得砝碼,並可能迫使朝鮮回到談判桌上,讓雙方通過談判來削減各自的核武庫。

但其他人說,考慮到本國發展核武器的風險,首爾應該把重點放在說服華盛頓重新部署戰術核武器上。

「重新部署美國的戰術核武器將是(威懾朝鮮)的最可靠方法,」韓國國防部長宋永武上個月說,但他補充說,讓華盛頓同意這樣做將會很困難。

討論在東京謹慎進行

日本正在進行的討論一直比韓國的更溫和,這一點也不令人驚訝,因為日本有關廣島和長崎有過的恐怖進行大眾教育已經70年了。

但自從1960年代以來,日本每隔十年也會間發性地考慮發展核武器的問題。

2002年,當時的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Junichiro Koizumi)的一名高級助手曾引發了一場風波,這位助手暗示,日本可能有一天會打破自己永不在本國領土上建造、擁有或存放核武器的政策。

朝鮮讓日本重溫這個問題。

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Shigeru Ishiba)曾被視為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潛在挑戰者,他認為,鑒於朝鮮的威脅,日本需要就本國的核政策展開辯論。

安倍晉三還未邁出要求日本重新評估自己在核武器問題上的立場這一步。但他增加了軍費開支,也在朝鮮問題上表示了和川普一樣的強硬立場。

安倍晉三政府已經決定,如果核武器只是為了自衛的話,將不會受到憲法的禁止。

大多數日本民眾反對核武器,民意調查顯示,支持核軍備的人口比例不到十分之一。

但日本與韓國的關係一直比較緊張的狀態,如果首爾方面決定用核武器武裝自己的話,日本支持核武的人數可能會改變。

一些分析人士說,這些討論的目的是為了從華盛頓得到更多的保證。「當我們對美國威懾力量延伸的可信度感到有點不安時,我們總是這樣做,」東京國立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National Graduate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教授道下德成(Narushige Michishita)說。

政治風險諮詢機構Teneo Intelligence的日本問題分析師托比阿斯·哈利斯(Tobias Harris)表示,如果日本懷疑美國會放棄自己的話,日本會重新考慮自己在核武器方面的立場。

「就這點而言,我們有些步入未知領域的感覺,」他說。「很難確切知道讓日本公眾轉向支持核武器的門檻。」


翻譯:Cindy H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