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卜睿哲:習近平談一國兩制 與台灣民意脫節

卜睿哲:習近平談一國兩制 與台灣民意脫節
2017-10-20  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八日報導〕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卜睿哲今天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十九大報告和台灣現實脫節。中國領導人是否了解「一國兩制」今天在台灣比當初鄧小平提出來時更不受歡迎?

習不再強調寄希望於台灣人民
習近平在十九大的報告中再次提出「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做為兩岸談判基礎。卜睿哲今天在網站上撰文指出,檢視從十六大開始中國領導人的對台政策講話,可歸納出九個重複的關鍵點:一是根據「一國兩制」和「江八點」和平統一台灣;二是遵照「一個中國原則」堅持台灣是中國領土主權的一部分;三是強烈反對分離主義和台獨;四是願意與任何堅守一中原則的台灣政黨對話、交流與談判;五是強調兩岸人民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六是將統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連結;七是將統一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八是承諾統一會為台灣帶來實質利益;九是表達北京對統一的「最大誠意」。

卜睿哲表示,習近平的談話重申了前六點,其中不再強調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有重要意義。北京過去在乎台灣人民的想法和感情,這是否代表台灣民意不再是北京考慮對台政策的基礎?或者是因為北京過去所寄希望的台灣人民比較保守,尤其是支持國民黨的台灣人。有些中國學者近來建議,中國應更依賴自身的實力,而不是台灣的政治勢力來達成統一。

他也指出,關心中國政治權鬥的人會注意到,習近平不再重申過去三次黨代表大會都提到的「江八點」,顯示他跟江澤民真的不對盤。

卜睿哲說,習近平在談到台獨威脅時展現最強硬的態度,他提到的「六個任何」在去年接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也說過,但與民進黨第一次執政相比,習用的語言更為強硬,並與中國的反分裂法用詞一致。

習近平將中國偉大復興的夢與統一連結,他雖未針對統一設下具體時間表,但很顯然地,統一台灣是習近平為他自己做為中國領導人所立下的目標。


卜睿哲最後指出,忽略台灣民意是不切實際。中國領導人是否明白,除了寄希望於台灣人民,讓他們有明確理由相信必須跟中國維持正面關係之外,中國別無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