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習集權 威嚇台灣 造神 習思想入黨章 毛澤東後新強人

習集權 威嚇台灣
造神 習思想入黨章 毛澤東後新強人
20171025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造神集權!備受矚目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昨閉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治國思想,確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文字,冠名寫入黨章,規格等同毛澤東、鄧小平,顯示習的權力攀至巔峰,甚至是毛澤東後的新強人。習近平昨在閉幕重申「6個任何」,強調反台獨、絕不允許分裂,再次威嚇台灣。專家解析,習未來對台「反獨促統」恐將更強硬。

為期7天的十九大昨選出204名中央委員、133名中紀委委員並通過3項決議案,受關注的中共黨章修正案的決議,大會一致同意,將習近平治國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同確立為中共「行動指南」。先前外傳習可能把總書記制改為黨主席制,大會決議文本隻字未提。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治國理念,2002年十六大寫入黨章;「科學發展觀」是中共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治國理念,2007年十七大寫入黨章,但兩者皆未冠名。習的治國思想冠名寫入黨章,堪稱與毛、鄧並列,顯示其權力攀至巔峰。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昨未列入新的中央委員與中紀委名單,確定退休。中央社
王岐山依慣例退休
外界推測習近平打貪大將王岐山可能以69歲之齡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打破中共官場人事「七上八下」(未滿67歲可晉升或連任,滿68歲退休)政治慣例,但未成真。據昨出爐的19屆中央委員與中紀委名單,王岐山皆不在內,顯示將「裸退」(不帶任何職務退休)。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在兩份名單皆出現,被視為中紀委書記熱門接班人。
今將召開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1中全會),由新任中央委員選出中央政治局委員與常委等權力核心人物,習近平預計於上午1145分,率領新常委亮相,中共第六代領導人浮出檯面。

想轉民主是白日夢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前天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推斷習近平將執政到2030年代,他稱習是「毛澤東以來中國最強大的領導人」。陸克文認為,中國將一直是由列寧主義政黨領導的一黨制國家;許多西方人以為中國將逐漸轉變為與新加坡或類似西方式民主的體制,這是做白日夢。

恐再加強網路控制
台灣黨政人士分析,習近平的講話變黨章,等同於毛、鄧層級,政治局常委布局,若習的人馬確定過半,習的集權進程就會達到最高。黨政人士說,從寡頭式集體領導反向過渡到一人的人治,在近代政治發展史上少有,而此發展趨勢與中國逐漸多元化的社會發展,形成相互逆反,顯示社會與國家間的衝突可能出現,中國政府勢必投入更多成本進行網路控制等維穩工程。過於人治傾向的發展,將對外交與內政等政策理性造成衝擊,形成區域穩定變數,不利於國家發展。
美國知名中國政治觀察家利明章(Bill Bishop)稱,習思想的誕生標示著習享有罕見的權力與威望:「這代表習近平已堅不可摧,挑戰他就是挑戰黨,而你絕對不想跟黨作對。」

有無接班人今揭曉
柯林頓任內的美國務院亞太助卿謝淑麗(Susan Shirk)認為今公布的政治局常委,若有胡春華、陳敏爾、張慶偉3人之一,顯示習可望2022年如期下台;若名單無明顯接班人,顯示習打算無限期獨攬大權,「我準備好從那時起,開始叫他『獨裁者』。」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關於台灣問題,習於十九大開幕工作報告已闡明,顯示中國將以內政發展為優先,台灣議題「硬的沒更硬,軟的有更軟」。陸委會昨表示,會持續中國大陸情勢變化蒐整與研析,提出各種因應方案,提供決策參考。

「反獨促統」更強硬
在昨出爐的中共十九大「兩委」名單中,不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而由外交系統出身、日前才當上國台辦副主任的劉結一獲選中央委員,他是中央委員名單上唯一涉台部門官員,接掌國台辦幾成定局,外界解讀中共未來將以國際戰略角度處理對台議題,「反獨促統」恐將更強硬。

中共黨章修改歷程
1945 七大
.寫入毛澤東思想,但其後批判對史達林的個人崇拜,八大黨章刪除毛思想,1969年九大黨章又恢復
1982 十二大
.取消主席制度
1987 十三大
.首度採差額選舉選出中央委員
1992 十四大
.增列「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1997 十五大
.寫入「鄧小平理論」
2002 十六大
.寫入江澤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2007 十七大
.寫入胡錦濤「科學發展觀」
2012 十八大
.將「科學發展觀」與馬列毛思想、鄧理論、三個代表並列行動指南
2017 十九大
.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列毛思想、鄧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並列行動指南

資料來源:中央社、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