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賴揆:兩岸對「九二共識」沒共識

賴揆:兩岸對「九二共識」沒共識
 中國的認知是一個中國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自由時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會議對台談話,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以及「一個中國」」、「九二共識」,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兩岸對「九二共識」都沒共識,中國的認知是一個中國。賴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在兩岸政策上,遵循蔡英文總統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在壓力下屈服的最高指導原則。

習近平會中重申「六個任何」,強調中國領土不容分裂;賴揆昨也回以「六個決心不變」,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不變、維護自由民主人權生活的決心不變、發展經濟及壯大台灣的決心不變、透過交流求同存異、深化兩岸和平發展的決心不變、維護國人對未來權益選擇權的決心不變、捍衛區域和平安全的決心不變。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認為,蔡英文與賴清德應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才能突破兩岸僵局。賴揆表示,台灣社會對九二共識看法不同,有人認為該接受九二共識,有人認為沒有九二共識;即便認同九二共識的人,也與中國主張的九二共識不一樣。

賴揆強調,這是「一個九二共識、兩個表述」;中國的認知是一個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認為是一中各表,一個九二共識有兩個不同論述,我們必須注意面對這樣的問題。

孔文吉認為,這是不一定要說出來的兩岸默契。賴揆反駁,都要誠實面對,因為這關係到國家走向,人民都在關注。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指出,習近平對於兩岸問題談話是兩手策略,有軟有硬,邊打邊拉。她說,台灣的立場是堅持自由民主,也展現誠信及善意,捍衛兩岸和平穩定,兩岸一定要有前瞻性思維,才能共同找到新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