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謝金河:台積電專注磨一劍  成撼動世界的要角

謝金河:台積電專注磨一劍  成撼動世界的要角

2017/10/30 出處:財訊雙週刊 540 作者:謝金河

10月以來,國人最津津樂道的話題是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明年6月交棒,過去市場上只要聽到張忠謀退休的消息,股價總是大跌回應;這次張忠謀宣布退休後,接受各家媒體訪問,暢談他的人生,股價反而大漲,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1010日收盤價40.82美元,市值創下2116.95億美元,台灣從來沒有一家企業市值能超過2000億美元,台積電真正成了台灣之光。

如果從全球股市大企業市值排行榜,台積電市值打敗中國石油、中國移動、花旗集團、豐田汽車、匯豐控股、GE(奇異)、甲骨文、可口可樂,Home DepotVerizon 等國際大企業,在全球企業排行高居第28名。一個大家心中小小的台灣,居然能創造出如此撼動世界的晶圓代工巨無霸,這也是台灣的傳奇。

這次台積電宣布3奈米新廠落腳南科,以台積電未來5年的資本支出每年都維持在百億美元來看,將投入1.8兆元台幣在設備、材料、無塵室和環保回收設備,全球半導體設備商將來台找商機,台積電也可望在台灣形成新的產業聚落。

我舉了台積電的例子,說明張忠謀董事長很專注地一生磨一劍,帶領台積電成為國際級大企業;另一家義美食品,只是一家沒有在資本市場籌資的食品廠,但經營者堅持食品衛生安全,得到消費大眾信賴,最近義美食品也打入南韓15000個超市據點,這種堅持擦亮品牌,不斷把產品朝優質提升並走向世界,這才是真正的台灣之光。

不論是產業或是國家的經營,只有腳踏實地、全力以赴的人,才能勝出,義美的高家兄弟、台積電的張忠謀董事長都是典範人物。

今年台灣總體經濟表現也有突出的成績單,財政部公布9月出口值289億美元,年增率28.1%,是出口連續12個月成長,也是7年半來單月成長最高紀錄。而今年前9月出口2314.8億美元,也比去年同期成長14.3%,是近6年來最大增幅。今年出口成長最大動能來自電子零組件,其出口值首度突破100億美元,其中半導體需求尤其暢旺。另外,機械業受到全球景氣復甦帶動,智慧自動化及機器人需求持續燃燒,今年前9月機械業出口值22.8億美元,年增57%,其中工業用機器人相關設備出口成長70.4%,這是台灣經濟基本面奮起的最強佐證。

在出口成長帶動下,今年全年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可達2.17%,明年可能...《加入會員看更多》


(本文節錄自謝金河:從義美厚奶茶,看到台灣經濟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