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蘋論:台灣與加泰隆尼亞

蘋論:台灣與加泰隆尼亞
20171030     蘋果日報

西班牙政府與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第蒙特(已遭革職)的緊張關係似有鬆弛跡象。中央政府昨表示,歡迎普第蒙特參加12月自治區議會改選。

歐美擔憂引起戰爭
歐盟國家和美國都表態不支持加泰獨立,違反美國前總統威爾遜的「民族自決」原則,也挑戰聯合國權利公約。19661216日聯合國大會通過兩公約,合併稱《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旨在保障全人類的天賦人權,落實自決權利,兩公約都包含讓所有民族擁有自決的權利,非常理想主義;但放在現實權力政治的脈絡裡,兩公約毫無約束力。中國是簽約國,但強烈壓制台、港、藏、疆的民族自決心願;美國及歐盟拒絕支持加泰隆尼亞的自決獨立,究其原因可能包括:擔憂引起連鎖反應,導致內亂和戰爭。

目前加拿大有魁北克獨立運動、義大利北部的兩個富裕區的獨立訴求、比利時法蘭德斯區、英國的蘇格蘭、中東的庫德族、巴勒斯坦……都在尋求獨立,如果劫得生辰綱放出108員妖孽大鬧塵世,並在梁山泊落草為寇,劃地為王,這世界秩序如何維持?此外,1815年拿破崙戰役結束,歐洲列強召開「維也納和會」,奧相梅特涅提出三原則,第一條就是正統原則(另二原則是:補償原則、保證原則),維護歐洲各君主的利益,根據的是現實主義。

加獨與台獨差異大
梅特涅的外交原則影響歐洲後世相當深遠,歐美大國都反對加泰隆尼亞的自決與獨立,支持保守的現政府,多少有梅特涅「正統主義」的影子。西班牙加獨與台獨並不類似,且差異很大。首先,也是最大的不同是:加地區一直屬於西班牙的一部分,司法主權上完全接受西班牙的統治;而台灣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統治過一秒鐘。其次,台灣四百年來遭受過荷蘭、西班牙、滿清國、日本和國民政府的統治,人民有過共同禦敵的經驗與情感;加泰隆尼亞和西班牙缺乏這種患難與共、同生共死的情感聯結。況且,加地區與西班牙是一整塊大地,來往密切,難分你我;台灣和中國中間有海峽的藩籬,分開的時間遠多於統一的時間。

還有不同是:西班牙迄今沒有張牙舞爪揚言派軍侵入來保持主權領土的完整,更沒有發射飛彈越過加泰隆尼亞恐嚇之,也沒有壓迫世界各國不支持加獨……其文明的程度會讓黑道政府汗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