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前美官員:臺灣與中國統一是日本潛在威脅

前美官員:臺灣與中國統一是日本潛在威脅

華盛頓 —  VOA
近來一本關於解放軍可能在2020年攻台的新書在華盛頓引起許多討論,作者易思安說,這本書主要目的是提供美國軍事決策人士對台海及區域安全的參考,因為如果中國成功侵略並佔領臺灣,區域安全平衡也將受到嚴重影響。

上星期在詹姆士城基金會一場關於中國國防安全的年度論壇上,與會專家就提到易思安(Ian Easton)在他的新書《中國的侵略威脅》中提到的內容說,中國軍方一份報告指出,一旦臺灣與中國統一,日本海上通信線路將完全落入中國戰機及轟炸機的攻擊範圍內”。

對此,前美國國防部東亞安全事務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表示,美國提供臺灣軍備就是為了讓臺灣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來面對解放軍的武力威脅,因為台海安全不但是美國利益所在,它也影響到區域和平穩定。

鄧志強進一步表示,以地理因素來考慮,事實上臺灣也應該與日本加強安全合作關係,因為一旦解放軍取得對臺灣的控制,對日本將會是一個潛在的威脅。

鄧志強說:“任何人去看地圖都可以看出來,如果臺灣被中國大陸統一,那麼對日本來說,它的地理環境會變得極具挑戰和潛在威脅性,因為這會加強中國包圍日本的能力,同時也可能切斷日本的國際貿易及資源流通路線。”

在這場研討會中,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教授林和立分析十九大之後習近平“一統天下”,將全力朝向2049年達到與美國平起平坐的目標,而習近平所致力要實現的“中國夢”,是一個具有強烈民族主義色彩的夢,其中一個元素就是臺灣,因此他的估計是中國可能在2030年就可以拿下臺灣,但並不一定是用武力來解放臺灣。

林和立說:“其實臺灣商界及很多知識份子已經給大陸統過去了,做成一個裡應外合的條件,所以解放軍不需要打進臺灣,因為假如臺灣每一個人都知道解放軍要來而臺灣本土不團結,而臺灣工商界都已經被統過去,不排除可能會有‘打開城門迎接解放軍’的情況出現。”


易思安的書中也提到,一旦臺灣失守,不但美國將失去一個民主夥伴,更將失去一個西太平洋極具價值的前哨站,臺灣是美國一個重要的信號情報(signals intelligence)來源,美國軍隊也有可能在非常情況下,利用臺灣作為前進行動的基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