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企業家族接班不順 台灣產業重大損失

企業家族接班不順 台灣產業重大損失
中時電子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20171015 上午5:50

企業家族繼承或家族企業接班,台灣相較全球明顯不順,導致公司股權因繼承而被分散,多位學者專家昨(14)日表示,這已威脅到台灣股市的結構。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理事長陳春山指出,接班問題非常難解,「家族要留住股權,並確保集中度」,是接班過程中最重要的關鍵,否則肯定會成為大麻煩。

瀛睿法律事務所律師簡榮宗也表示,台灣家族企業只有5%明列接班計畫,低於全球的16%;而實際數據看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約13年,日本卻能長達30年,多數起因於台灣企業無法好好接班,提早結束企業經營。另從調查中也看到家族企業傳承前後的5年期間,公司股票市值平均跌幅56%,且後代接班後也看不到明顯起色,實在令人擔憂。

中華談判管理學會攜手台大國際企業系、家業長青學會、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單位,並邀請中華家族傳承發展協會參與,昨天共同舉辦「家業傳承與企業轉型經營」研討會。

逢甲大學講座教授佘日新說,大陸東莞的台商從極盛時期1萬多家,現在真正有經營運作只剩2000多家,許多都是家族繼承出了問題,最後決定出售而被紅色資本買走,「就產業角度看,企業家族繼承問題,已嚴重威脅台灣在國際供應鏈的生存」;而因接班不順出現60%的企業價值損失,其實更是整個台灣產業的損失。


繼承過程經常因下一代人數多,易發生股權分割而分散,勤業眾信會計師指出,信託、成立國內控股公司或閉鎖性公司是現在許多家族企業第一代用於保護股權集中的對策,其中亦涉及稅務規劃,愈早啟動愈能安心交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