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沒有接班人的「新時代」:習近平大權獨攬

沒有接班人的「新時代」:習近平大權獨攬
儲百亮 20171026日    紐約時報

北京——週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儀式本來旨在向世界介紹中國的新領導層,幾十年來,這個精英委員會的成員一直在試圖以協商一致的方式治理國家,有時會被比作公司的董事會。

但這次向全國電視直播的活動更多是在展現習近平五年內積累的政治權力。在新的政治局常委會中,其他成員都與他不在一個級別,也不會被視為其潛在對手。六人身著黑色西裝,僵硬地站在舞台上,每個人都在習近平介紹到自己時鞠躬。
在念過他們的名字後,習近平幾乎是隨口加了一句:「在媒體上可以找到更多關於他們的信息。」

常務委員會是中國權力最高層,委員們的首次亮相給為期一週的共產黨黨代會划上了句號,這個黨代會已經變成了一個慶典,慶祝習近平大權獨攬式的統治風格,以及他要讓中國復興,站到世界中心舞台上的承諾。

「過去的5年,我們做了很多工作,有的已經完成了,有的還要接著做下去。」習近平說,他的新同事都是60多歲的男人,面對攝像機前站成一排。「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

新一屆常務委員會中沒有一個將被培養成接班人的年輕成員,這樣的情況的出現在近幾十年裡尚屬首次。推遲確立繼任者的決定打破了一個不成文的慣例,在飽受分裂和清洗困擾的鄧小平時代之後,這個慣例確保了中國領導層交接的相對穩定。

習近平將自己塑造成了鄧小平之後最有權勢的統治者,把世界上的這個新晉超級大國推向了新的、可能會很危險的政治領域。本週二是黨代會在最後一天,64歲的習近平被提到了與開國領袖毛澤東一樣高的地位,「習近平思想」寫進黨章。

「如果習近平孤注一擲,打破先例,不打算有序、和平地進行交接,那就等於是在背上貼了一個靶子,可能會遭到其他有野心的政治人士的攻擊。」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Susan L. Shirk)說。

「通過這樣的冒險,他表現得比我們原本以為的更像毛澤東——通過推翻建制來展現自己的實力。」她表示。

習近平的集權主義做法本意是在經過前任胡錦濤時期的多年停滯之後,加快政策制定的節奏。不過,批評人士指出,權力集中在一個人手裡本身也會產生瓶頸,因為官員不太確定如何執行政策,或是害怕偏離自上而下的要求。

沒有潛在的繼任者可以被視作一個跡象,說明習近平打算在2023年下一個五年任期結束後繼續掌權,無論是在台前還是幕後。習近平或許也需要更多時間來考驗可能的接班人,同時避免在繼任者等待接班期間自己大權旁落。

可能是為了化解對習近平掌握太多權力的擔心,五位新常委中大多數都並非他的老同事,儘管他們都曾和他有過工作上的交集。李克強總理是除了習近平之外的唯一一個繼任委員,曾被視為有可能領導這個國家的對手。

新成員包括副總理汪洋和曾任上海市長的韓正。汪洋在中國南方的廣東擔任省委書記期間,把自己宣傳成一個樂於嘗試的改革派;韓正則因帶領上海發展成為中國閃耀奪目的金融和商業中心而備受讚譽。在習近平2012年成為國家主席之前,兩人都沒有和他長期親密共事的經歷。

其他幾名新成員與習近平共事過一些年。他們包括他多年的朋友加助手栗戰書,和教授出身的黨內意識型態負責人王滬寧。王滬寧參與了習近平多個講話稿和報告的起草。身為研究國際政治的學者,王滬寧還擔任過習近平前任們的顧問。他曾根據六個月的訪美經歷寫了一本書,叫《美國反對美國》。

第七名成員趙樂際曾負責黨內人事,並將接替王岐山領導共產黨的反腐機構。王岐山或許是習近平權力最大的副手,儘管有人猜測習近平也許會努力把王岐山留在常委會,但他還是按計劃退休了。

「對這個名單習似乎選擇了寬宏大量,」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專家克里斯托弗·K·詹森(Christopher K. Johnson)說。「當然,當你已經實現了自己的兩個核心目標——讓自己成為黨內無任期限制的意識型態權威,並將接班信號按下時,這麼做並不難。」

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的勝利意味著下月歡迎川普總統訪華時,他對權力掌控以及對於黨內對其強硬外交政策的支持,都會比以往更有信心。

一些中國觀察人士表示,他們還預測,在用過去五年消除異議和收緊對黨和中國另一個政治權力中心——軍隊的控制後,習近平會更加重視改革經濟和整頓金融。

其中一個跡象是提拔了他最親密的經濟顧問、長期倡導控制債務和金融隱患的劉鶴。作為政治局的新成員,劉鶴似乎可能會對政策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政治局是一個規模更大的委員會,由25名成員組成,權力小於其常務委員會。

在週三的發言中,習近平指出明年是鄧小平把中國向市場開放40週年,並誓言「堅持全面深化改革」。

「他希望身邊有一個執行其構想的團隊,」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亞洲事務高級主管麥艾文(Evan S. Medeiros)說。「在經濟問題上,我們可以暫且說這一屆政治局常委會比當前陣容更具改革思想。」

在毛澤東和後來的鄧小平統治時期,共產黨面臨接班安排的難題,多次以清洗和分裂告終。後來,通過從90年代開始的一系列舉措,共產黨建立起了一個在黨的領導人任期不能超過兩屆的條件下,提前安排潛在的接班人進入常委會的模式。

2012年掌權之前,習近平本人早在2007年就進入了常委會。在他之前,胡錦濤在常委會待了10年才接替江澤民。

中國的國家憲法規定國家主席任期不能超過兩屆,但習近平可以留任其他職位,比如黨的領導人或軍隊主席,或者為保住權力而設立一個新位置。其他專家則認為,在挑選出確信會堅持其政策的接班人後,習近平將在五年後正式退休。

共產黨把一大批忠於習近平的官員提拔進了政治局。進入政治局的15名新成員中大約三分之二曾在習近平手下任職,或是和他有其他長期聯繫,包括一些被視為潛在接班人的年輕領導人。

其中就有57歲的陳敏爾。本世紀初兩人同在東部省份浙江為官時,陳敏爾曾是負責宣傳工作的官員。一些專家曾猜測,習近平可能會嘗試讓陳敏爾一躍進入這一屆常委會。

但陳敏爾成了年齡在60歲以下的四名政治局委員之一。他可能會被當作五年後領導中國的候選人,但條件是習近平放棄掌控權。


儲百亮(Chris Buckley)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