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蘋論:面對中共 韌性的現實

蘋論:面對中共 韌性的現實
20171024    蘋果日報

中共19大,習近平把反貪腐定性為黨的重點工作,從嚴治黨,並且表示已經做出成果。民族強國夢的興起、經濟成就以及反貪腐是習和共產黨在中國獲得統治正當性的根源。

不能只聽反共聲音
一直以來許多反中共的觀點認為中國遲早將崩潰(歷史上哪個政權沒崩潰?)主要的理由是:經濟泡沫化,貪腐全面化、貧富差距嚴重化、民族矛盾尖銳化。但是如果我們不能面對現實,只一廂情願忽視中共矯正問題的能力、只聽到反共的聲音,以為是大多數人的態度,忽視中國社會的健康力量、故意迴避多數民眾滿足於較以往好得多的經濟生活和民族的光榮感(無論多愚昧),更多數人需要安穩的社會秩序等,當中國人民發現目前只有中共政權能夠滿足他們的這些生理和心理的需求,此時希望有一天中共突然崩潰,不但違背科學與邏輯,而且如此違背事實的幻覺,將誤導對中國的真實認識,可能做出可怕的誤判,導致對中政策的錯誤而失敗。

須做長遠兩岸政策
美國的裴敏欣教授在《出賣中國》的著作中,分析了「勾結腐敗如何破壞中共黨國體制的完整性?」指出三個重點:1,吞噬黨國體制每一處的勾結網絡,將政治權威轉化為私人工具,不惜犧牲政權利益以追求私利。2,各個勾結網絡之間的衝突,危害了中共內部的團結,導致高層洗牌。3,貪腐之風滲透進黨國賴以生存的安全部門,破壞效能與忠誠。
但是這樣的情境迄今尚未出現,反倒是美國哥大教授黎安友提出的「威權主義韌性」說明了中共政權穩固的原因。黎認為中共政權在後天安門時代已從四個方面自我調適與改善:1,日益規範化的繼承政治;2,晉升政治菁英越來越以績效制做為考量,而非倚賴派系思維;3,體制內部制度的分殊化和功能的專業化;以及4,設置政治參與制度,強化中共在公眾心目中的合法性。中共政權因此是有韌性的,不會輕易崩潰。

此外,中國經濟無論多糟也不會泡沫化而導致經濟蕭條的危機,因為永遠有政府的操控和政治力的介入。

既然中共今後一段長時間不至於崩解,台灣政府必須做出較長遠的兩岸政策,不能自欺欺人地以為時間在台灣一邊,以致做出可怕的錯誤決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