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習近平力推大國外交,全球野心引發憂慮與抵制

習近平力推大國外交,全球野心引發憂慮與抵制
JANE PERLEZ 20171023 紐約時報

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奔忙於世界各地,不論國家大小,他的腳步無遠弗屆。

他前往太平洋群島上的蕞爾小國斐濟,遍訪中亞鄰國,並在訪問澳洲南部海岸的塔斯馬尼亞期間表示出對南極的興趣。本月,他派遣中國軍艦在倫敦停靠,提醒人們自19世紀英國憑藉炮艦外交侮辱中國以來,一切已經發生巨變。

在當前召開的中國共產黨代表大會上,習近平致力於推動國家復興的願景,該大會預計將於週三授予他第二個五年任期。他的理想的核心是一項深遠的目標,那就是令強大的中國在全球格局中回到他心目中應有的地位。

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說:「習近平的積極外交政策主要源於他自身的志向、信念和戰略要求。」

不僅在亞洲,習近平已在非洲、歐洲及南美洲等地極其成功地擴大了中國的影響力。川普當選總統令他獲益匪淺,使他更容易打造中國穩定負責的形象,可以替代不夠穩定、注意力轉向自身的美國。

然而,世界各地出現的摩擦跡象令人懷疑中國的成功勢頭還能持續多久,而且也表明,習近平在其第二任期內堅持推進自己青睞的自信外交時,可能面臨種種挑戰。

在澳洲,北京的內政干涉令該國政府感到惱火。在歐洲,政治人物紛紛對中國旨在獲取外國技術的強硬貿易策略提出警告。在東南亞和非洲,有人抱怨中國殖民主義新時代已經到來。

中國與日本和印度這兩個區域大國的關係仍然緊張,此外習近平還要面對朝鮮半島異常危險的局面,朝鮮與韓國都在反抗他,一個忙於建立自己的核武庫,另一個正在部署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

不過,在上週黨代會冗長的開幕致辭之中,習近平並沒有表現出任何退縮的跡象,他暗示更大的支出將令中國進一步崛起為世界大國:一方面要加大軍費支出,令其軍隊擁有可以遠及全球的一流戰鬥裝備;另一方面要加大對「一帶一路」計劃的支出——這是他的海外基礎設施項目,他認為該項目能為中國在世界各地贏得朋友。

中國經濟改革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制定了在國際事務中韜光養晦、等待時機的外交政策。但是,不同於歷屆前任,習近平正在放棄這種做法,然而也遇到了抵制。

在德國,中國投資的大幅增加招致不滿,因為它在大舉進行海外收購,特別是那些有價值的技術公司的同時,卻正在關閉本國市場。決策者正在考慮報復方案。

還有人擔心,中國正努力通過扶植匈牙利和希臘等較為貧窮的國家來分化歐盟,並利用這些國家來遏制較為富裕的國家推行有損北京的政策。

上升的大國總會面臨阻力。但是對於中國來說,抵抗不僅來自西方,也來自鄰國,它們對於中華帝國歷史上的朝貢制度記憶猶新——而且儘管中國早在幾十年前便已接受資本主義,這些鄰國對其共產主義政治制度依然警惕有加。

習近平已經開始在東南亞取得進展,在緬甸、馬來西亞和泰國獲得了影響力。但是,雖然同緬甸文職領導人翁山蘇姬(Daw Aung San Suu Kyi)的關係得到改善,中國還是無法改變緬甸人對中國普遍而牢固的不信任感。

在馬來西亞,北京對其基礎設施的投資遭到指責,那裡的人們說自己的國家正在出賣主權。在泰國,一個對中國南方新貿易路線而言非常重要的鐵路項目已遭推遲。

檀香山亞太安全研究中心(Daniel K. Inouye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的亞歷山大·L·吳翁(Alexander L.Vuving)教授說,在越南,中國意圖利用川普對該地區的忽視來為自己爭取優勢,但這一努力已經遭到失敗。「在美國削弱了對該地區承諾的情況下,習近平的壓力一度令越南讓步,但也加劇了河內對北京的不信任,」吳翁說。

在菲律賓,雖然鐵腕總統羅德里戈·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竭力拉攏北京,疏遠美國,然而習近平尚未取得徹底勝利。在杜特蒂打擊伊斯蘭武裝分子的鬥爭中,美國的無人機和偵察機比中國捐贈的步槍發揮了更具決定性的作用。

「中國贈送武器的數量遠遠不能滿足菲律賓武裝部隊和警察的需求,」前國會議員羅伊洛·格雷茲(Roilo Golez)說。「五千支步槍是相當小的一個數字,只是象徵性的。」

通過在華盛頓後退的時候前進,習近平有時可以成功地將中國定位為負責任的大國,比如在達佛斯就全球化所做的發言,以及對巴黎氣候變化協議的支持。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亞洲研究主管丹·布魯門塔爾(Dan Blumenthal)說:「人們空前重視中國影響力的運作。」

但是,北京在試圖影響全球觀點的同時,也一直努力避免採取可能適得其反的強力手段或威脅。

中國試圖以澳洲作為試點,用來測試未來可能用在美國和歐洲的手段,但在那裡,習近平已經遇到了強烈反抗。

中國鼓勵中國商人在該國參加政治競選,招募中國學生在教室裡宣傳中國的政策,並動員了當地的中文媒體。

澳洲情報機構主管鄧肯·劉易斯(Duncan Lewis)在本月發表了一個近乎直白的警告,描述了中國的上述這些行為,稱它們「對我國主權、國家機構的廉潔和公民權利的行使構成威脅」。

分析人士說,對於中國來說,澳洲是一個誘人的目標,因為中國是其最大的貿易夥伴;這裡也是大量中國移民的家園;諸多中國留學生是這裡的大學的重要收入來源。

但是澳洲政府目前正在考慮對競選捐款實行新的限制,同時限制外國投資,實施更嚴厲的反間諜法。澳洲也正在尋求加強同印度和日本的安全關係。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國家安全學院院長羅裡·梅德卡夫(Rory Medcalf)表示:「中國的一黨政權正在試圖影響澳洲的選擇,它的手伸得太長了。」

在紐西蘭,對中國政治干涉的憂慮也在增加,中國官方最近建議那裡的中文記者與中國官方媒體進行合作報導。

基督城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研究中國政治的教授安-瑪麗·布雷迪(Anne-Marie Brady)說,「我從來沒有設想過這個級別的指示會這樣直接。」她最近發表了一篇關於北京對紐西蘭影響的研究論文。

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表示,川普總統「對自由世界貿易與氣候變化的消極態度,」令習近平敢於在全球舞台上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


但他補充說,中國試圖影響其他國家意見與政策的努力,是其世界地位不斷提高的自然發展結果,而不僅僅是由習近平的領導所帶來的。他說中國現在擁有更多的「人力、物力資源」——以及更大的野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