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首例! 機器人成沙國公民

首例! 機器人成沙國公民

 2017-10-28 自由時報


可以模擬人類六十二種臉部表情的女機器人索菲亞(Sophia)二十五日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舉行的「未來投資倡議」大會上,獲得沙國授予公民身分,成為世界第一個獲得公民身分的機器人。對此,索菲亞表示深感榮幸。「她」在會場上發表演說,接受在場數百名代表提問,強調會以人工智慧造福人類。當提問者一再追問人工智慧是否應該像人類具有自我意識的問題時,她慧黠反問:「你擔心機器人太過真實,令人不寒而慄?我令人不寒而慄嗎?」不過,由香港「韓森機器人」公司打造的她並未依據沙國婦女的傳統規範,戴頭巾、穿罩袍示人,顯然比沙國女性獲得更多權利,因此也引發爭議。





圖為機器人設計者韓森(David Hanson)六月間在瑞士日內瓦的人工智慧全球高峰會上展示他的心血結晶索菲亞。(編譯魏國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