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飲料界的台灣之光 珍珠奶茶征服世界

飲料界的台灣之光 珍珠奶茶征服世界

2017-10-31 07:30 自由時報
〔記者林佳諄/綜合報導〕台灣的美食、小吃眾多,不只在地人喜歡,連外國人都很喜愛。現在,國民飲料珍珠奶茶不只在台發光,更是紅到國外,成了「台灣之光」!

中研院民族所博士後研究員楊豐銘表示,由於飲料市場商機龐大,業者之間往往會互相仿效競爭,在國外我們可以看到來自台灣的連鎖品牌,如春水堂、翰林茶館、日出茶太等業者的努力,他們積極地了解在地的飲食文化,以各自的創意和行銷手法,征服當地人的味蕾。

當然,媒體的報導更是讓珍珠奶茶走向國際的重要因素。楊豐銘提到,今年8月《紐約時報》一篇介紹珍珠奶茶歷史的文章,其標題稱珍珠為「茶中的斑點」,開頭以星巴克為對照,並以異國、古怪等詞彙形容珍珠奶茶,充滿本位主義,引起部分讀者不滿。同時,楊豐銘也提及法國雜誌《觀察者(LObs)》曾以有趣、新奇的角度,描述風行巴黎的珍珠奶茶店,並站在消費者立場大膽提出「該怎麼吃」的疑惑。雖然美、法兩國的報導角度不同,卻也因此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珍珠奶茶。

像是鄰近國家的日本,有珍珠奶茶教父之稱的江野俊銘,不僅大力推廣珍珠奶茶,更設計出不少色彩繽紛的粉圓和飲品;在美國也有業者將珍珠奶茶與當地食材做結合,加入墨西哥飲品Horchata,讓在地人更能接受這項外來的飲料。而珍珠奶茶到了法國,則有店家運用當地人熟悉的食材與珍珠奶茶混搭製作,如Speculoos比利時肉桂、Oreo奧利奧餅乾等;另外,德國還有業者開發以果汁製作的粉圓「爆爆珠」,其獨特的口感深受歐洲年輕人喜愛。


下次出國,不妨到當地來杯珍珠奶茶,感受一下這杯令你熟悉又陌生的飲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