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蘋論:習近平:良機於危機

蘋論:習近平:良機於危機
20171017  蘋果日報

儘管外界預測明天舉行的中共十九大,有許多暗潮洶湧的政治危機和權力鬥爭,但並不會造成共產黨的崩解。習近平將順利地鞏固並強化其個人權力,至於會不會仿效毛任期無限或類似普丁的做法,在總理、總統兩職務上哪個屆滿就換另一個職務,可保無限期掌握國家最高權力,還要看中共如何為習修改黨章。目前,中共已經展開神話習的運動,習思想也將載入黨章,毛時代的個人崇拜噩夢即將重返。

政經過渡考驗智能
習近平在什麼時機下接掌政權?從過去5年到今後的漫長歲月,習站在很多歷史的十字路口,給他機會也給他危機。經濟大局上,中國正在從加工經濟過渡到自創品牌經濟的階段;經濟制度上,正處於計劃經濟往國家資本主義經濟制度上過渡的階段;政治上正從寡頭專制過渡到一人獨裁的階段上;社會上正從無產階級意識過渡到中產階級意識的階段;社會心理上正從「集體自卑感」往「集體自大狂」過渡的階段。面臨這麼多的過渡,正是考驗習近平智能的時刻。
習近平的機遇也不是一般人可望其項背。毛打下的共產黨江山,給習有一展長才的機會,而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對經濟的貢獻,鋪平了習邁向經濟大國領導人的道路。江澤民的維穩政策交給習一個相對(八九民運和六四屠殺)平靜秩序的國家。胡錦濤時代的高經濟成長率,為習準備老本和零用金;而胡的貪腐成風也讓習有機會打貪,給人民好感。

美國衰微中國受益
幾次對海外作戰,使美國國力衰微,更遇上無厘頭的川普當選,讓中國有機會超越美國。此外,全球化經濟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中國,這些千年難得的機遇,竟讓中國在這30多年內全部碰上,就像武俠小說裡的男主角在深山中無意間吞下神奇仙丹,武功狂增好幾個甲子。

打貪留下黨政創傷

有良機就有危機,福禍相倚。習近平未來的挑戰包括:經濟成長放緩、法制上無法突破黨大於法的悖論、反貪腐留下的黨及政府的創傷將成為習政府怠工的理由,甚至政治風暴的來源。為了維穩,多年來中共放縱利維坦(巨靈,神話裡的大魔,被霍布斯比喻為強大的國家力量)暴力鎮壓異議人民,造成的社會異化和反抗的集結。最後,習的挑戰是西方依然強大,習及中國人還得自我壓抑,無法自由伸展意志,其苦悶、哀怨、悲憤可想而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