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陳明通:蔡只要守恆 就有新模式

陳明通:蔡只要守恆 就有新模式
2017-10-27 自由時報

〔記者施曉光、彭琬馨/台北報導〕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昨日參加「兩岸交流三十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時表示,陸委會前主委蘇起創造「九二共識」名詞,其實是對當年兩岸達成所謂共識的誤解,因為雙方並無完全的共識。他建議蔡政府,對岸堅持一中原則,我方又不願承認,不妨回歸國統會會議通過有關一個中國涵意決議文,回到「兩個地區」說法。



陳明通。(記者廖振輝攝)

邱進益籲回歸國統會兩區決議文
不過,擔任與談人的陸委會前主委、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認為,蔡總統應保持目前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的基調,不必再多提一中的問題,以免被做過多詮釋。

過去曾參與兩岸會談的邱進益強調,他也是「當事人」之一,當時兩岸達成所謂的共識,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雙方對一中內涵認知不同,因此暫時擱置。蘇起創造「九二共識」的名詞是有誤解,其實應該採用「九二諒解」才對,因為雙方沒有完全的共識。

邱進益說,對方現在堅持一中原則,但我方不願意承認,如果要解套,可以重回一九八二年國統會第四次會議所通過一個中國涵意決議文,我方所指的一中是指一九一二年孫中山所創造的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大陸,但目前治權僅止於台澎金馬;對方所稱中國是指一九四九年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雙方共同努力追求未來民主、自由、均富、平等的中國,如此也證實現在中國沒有統一,對台灣而言是最好的保險閥。

邱進益質疑,蔡總統宣稱依據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但應該進一步說明,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就是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的關係,這樣就可以解決目前僵局,當年兩岸就是因為保留對一中內涵的差異,才有「九二會談」,他呼籲民進黨回到「兩個地區」的說法。

陳明通:不必再多講一中
不過,陳明通認為,很多文字如果做新詮釋,有了新標籤,原文字脈絡就會被去除,被賦予新意,也就會產生問題。就蔡總統來說,只要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原原本本的文字,不必再多講一中,就不會被做過多詮釋,而且只要有誠意地守恆,兩岸就可以展開新的互動模式。

陳明通認為,總統蔡英文意圖透過維持現狀論述,擺脫過往兩岸間只能在「抗衡」與「扈從」策略中做選擇,也就是台灣不受中共統治、但也不會宣布法理台獨、台海處於和平狀態的現狀;他認為,未來的兩岸關係不會有太顛覆性的改變,蔡總統的兩岸政策意在「守恆」這個現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