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習近平獨攬大權// 華爾街日報:中共集體領導已死

習近平獨攬大權// 華爾街日報:中共集體領導已死
 2017-10-26 自由時報

習打破慣例 沒指定接班人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新出爐的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二十五日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選出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務委員,將成為總書記習近平第二個任期的新領導集團核心,但是五名新任政治局常委中並沒有明顯的接班人,習近平打破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慣例,加強鞏固權力,更令人質疑他在第二任屆滿後繼續掌權的野心。美國華爾街日報更以「習獨佔頂峰,集體領導已死」為標題,指習大權獨攬。


中共第19屆中央政治局7名常務委員出爐,總書記習近平打破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慣例,獨攬大權,美國華爾街日報直指中共集體領導已死。(法新社)

十九屆一中全會選出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七名常委中,除了連任的習近平、李克強,其他五人依排名和根據排名可望出任之職務,依序為:栗戰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長;汪洋,全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主席;王滬寧,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主管黨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趙樂際,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韓正,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李克強雖然連任,但是外界普遍認為,在習近平集權下,李克強權力已被削弱。

專家:習很有可能做第三任
胡錦濤隔代指定為第六代接班人選的胡春華,以及一度被視為接班黑馬的陳敏爾均未如外界預期「入常」,止步於政治局;新任常委沒有一位是在一九六○年後出生,依照中共退休年齡的不成文規定,這五人無一被認為適合在五年後接班,習近平在記者會介紹新一屆常委時也沒提可能的接班人。

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沒有明顯的接班人,顯示習近平有更長任期的野心。波士頓大學中國政治專家傅士卓認為,「這意味著習近平很有可能做第三任,親自指定自己的接班人」,「這是二十年來首見」。前北京清華大學學者吳強說,「中共集體領導已名存實亡,為習近平在二○二二年後持續掌權鋪路」。

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也納入汪洋、韓正等前領導人胡錦濤、江澤民人馬,顯然是派系平衡下的妥協。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主任李成形容這是「政敵團隊」,習近平顯然在政治局常委上妥協,交換習思想列入中共黨章。

25名政委 習家軍超過12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認為,陳敏爾的出局,就是習近平妥協的結果。香港科技大學中國跨國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崔大偉說,「留下王岐山或者讓陳敏爾入常的代價太高,他不需要這麼做」。

相較於政治局常委,新一屆二十五名政治局委員有超過十二名「習家軍」,如蔡奇、劉鶴、丁薛祥等。二十五日的會議也選出新一屆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一如外界預期由十一人減為七人,習近平任主席,許其亮、張又俠為副主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