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林峯正:救國團和國民黨未切割

林峯正:救國團和國民黨未切割
2017-10-23  自由時報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明天將就救國團案召開第二次聽證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受訪表示,國民黨早期在黨改造委員會成立救國團,救國團的人事和業務狀況長期要向黨報告,接受黨的指揮;救國團登記為社團法人後,其財務、業務經營方式仍沒改變,和國民黨關係未切割,前救國團主任李鍾桂甚至曾赴國民黨中常會做業務報告,「其實滿清楚的」。

此次聽證會爭點為「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根據黨產條例,要從救國團的人事、財務或業務是否曾受國民黨實質控制,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來認定。

黨產會委員指出,救國團在一九五二年成立時,確實全是按照國民黨的需求,補足黨在青年工作缺失的部分,救國團至一九六九年才脫離國防部;嚴格來說,救國團成立後,雖隸屬政府部門,但的確是國民黨直接指揮的部門。

該委員指出,救國團一九八九年登記為社團法人,但救國團「從頭到尾沒有真的移轉出去」,團部未公司化,也未經大幅度財產移轉,仍在原本架構下,維持一個奇怪的社團法人運作,與外界理解的社團法人「還差很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