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宏達電手機代工 百億嫁Google

宏達電手機代工 百億嫁Google

20170921  蘋果日報   

【陳俐妏╱台北報導】宏達電手機部門下嫁Google拍板!宏達電昨晚宣布因有重大事項宣布,將於今天首度停牌。知情人士透露,Google早已進駐宏達電新店總部,今將宣布手機委外代工部門(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ODM)出售,原宏達電約百名的研發工程師將劃分至新店總部的Google團隊,相關交易金額達上百億元台幣,而「hTC」品牌仍會並存。

消息人士指,這次合作是將部分宏達電手機研發團隊編制至Google旗下, Google未來不用花太多資源在硬體上費心。該人士說,宏達電應會先資遣員工,相關員工將與Google簽約2年,Google已採一對一面試方式進行,「不收管理階層,只要研發人員。」

月營收腰斬剩30
宏達電成立20年,但近5年面臨轉型陣痛,業績已連9季虧損,今年8月營收腰斬僅剩30億元,創近13年新低。產業規模不振,讓出售傳聞再起,且直接點名與宏達電合作達9年、想積極布局硬體的國際大廠Google
《工商時報》昨報導,宏達電新店總部昨進行活動布置,2樓公共空間擺滿椅子、轉播用的電視,宏達電董事長兼執行長王雪紅也現身,可能為將舉行的員工大會,或是宣布重大營運策略異動做準備。但宏達電昨未證實,且在下午重大訊息中否認,但傍晚又公告今天將停止交易,讓傳聞可信度大增。

百名工程師跟著走
有關雙方合作方式,消息人士透露:「預期Google整併部分宏達電手機團隊,未來工作地點仍在宏達電新店總部,可將此視為一個Google Team;目前規劃是將宏達電ODM手機部門工程師約百人劃分至此團隊,交易金額可能達上百億元。」所謂ODM(手機委外代工)部門,意指幫其他品牌廠商設計、生產製造手機的部門。
消息人士表示,明年宏達電還是有自有品牌智慧手機,並非如外界所說手機收攤,且宏達電與蘋果在2012年簽署了10年專利授權協議,因此「宏達電若真的將手機部門出售,合約將會終止,且買方也會被蘋果要求付相關款項。」


「專注VR人工智慧」

這次宏達電壯士斷腕,元大投顧分析師蒲得宇表示,應可增進宏達電現金流,但對自有品牌的手機經濟規模、產品力挹注可能有限。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分析,策略正確,手機已經不賺錢,Google可應用手機作為物聯網布局,宏達電則可專注VR、人工智慧布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