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台獨論為明年9合1選戰定調」

「台獨論為明年91選戰定調」
20170928   蘋果日報  

【曾盈瑜╱台北報導】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天在立法院公開坦承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成為首位在立院對台獨表態的閣揆。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前綠委林濁水讚賴「硬是要得」,「這樣的人很稀奇,要多多欣賞」;曾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的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則說:「無論你是否贊成他,都應該給他一定的敬意」,他也提醒民進黨未來可能需要更多論述彰顯台灣地位。

台獨支持度續升
林濁水昨受訪表示,台獨是賴清德長期以來的基本立場,相信他這番宣言並非短線考量;林認為執政黨要隱晦不談台獨並沒有用,就算國民黨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來糊弄,北京還是不埋單,若民進黨還要繼續糊弄,就是把北京的智商看得太低,還讓自己處在不利的位置,「是不是認為台獨有罪?否則為何不談?」不如坦白,畢竟就台灣現實狀況而言,台獨支持度持續上升,從未逆轉。
林濁水說,自己一貫主張民進黨兩岸路線應該「立場堅定、態度善意、政策彈性」,賴清德的表態就是堅定立場;立場越堅定,越有政策彈性空間,不怕台灣民眾質疑「親中」。

不爽「親中愛台」
陳芳明則坦言,當初賴清德說出「親中愛台」時,自己確實感到不爽,現賴在立院終於說出內心的政治信仰,也掙脫了國共所設下的「九二共識」困局。若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就不該承認國共所謂的「九二共識」,民進黨要對抗模稜兩可的政治話術,必要以具體主張來彰顯台灣地位。

陳芳明也認為,總統府的回應也非常清楚支持賴清德的立場,這也等於為明年的九合一選舉定下基調。對台灣選民的導向可說是相當明確,「選戰已經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