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 企業很憂心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 企業很憂心

2017-09-18 自由時報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馬德里十七日電〕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將於十月一日舉行脫離西班牙的獨立公投,視脫離西班牙獨立等同於退出歐盟的當地企業,對此憂心難安,除暫停特定物流或研發方案外,還備妥所謂的「B計畫」,以免在加泰隆尼亞獨立後失去進入歐盟國家市場的捷徑,畢竟就算加泰隆尼亞日後自行申請入歐,真正成為歐盟會員國也是好幾年後的事。

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自治區(Basque Country)十六日有數萬人走上街頭遊行,聲援加泰隆尼亞預定十月一日舉行的獨立公投。主辦單位、巴斯克獨立團體「由我們自己掌握」(Gure Esku Dago)表示,約三萬五千人參與這場在北部城市畢爾包(Bilbao)舉行的遊行,民眾揮舞加泰隆尼亞獨派使用的紅藍黃「孤星旗」(Estelada),以及巴斯克地區的紅白綠旗幟,高呼「投票決定」、「我們挺加泰隆尼亞」等口號。巴斯克分離組織「巴斯克祖國與自由黨」(ETA)一度發動武裝叛亂,當地迄今仍渴望脫離西班牙獨立。(路透)

總部設在加泰隆尼亞的西班牙第五大銀行薩瓦德爾銀行(Banco Sabadell)的執行長瓜迪歐拉(Jaime Guardiola Romojaro)指出,現況顯然已讓不少業者緊張憂心,多家加泰隆尼亞公司已擬定緊急計畫;當地最大雇主協會Foment del Treball也認同瓜迪歐拉的看法,該協會經濟事務部門主任季勒摩說,認為獨立將危及其業務的業者都已採取預防措施。

儘管馬德里當局不承認獨立公投的合法性,加泰隆尼亞不可能在公投過關後便與西班牙分道揚鑣,但挺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已揚言,不會理會馬德里的禁令,一旦公投通過,就會宣布獨立。加泰隆尼亞位於西班牙東北部,人口約七百五十萬,經濟產值佔全西班牙五分之一;在西國股市Ibex-35交易指數的三十五家公司中,有七家的總部設於加泰隆尼亞。

薩瓦德爾銀行消息人士透露,即便只是假設加泰隆尼亞脫西獨立,該行也無法承受脫離歐洲中央銀行規範制度的後果,因為這將意味著失去融資來源;如此一來,該行極有可能將總部從加泰隆尼亞的薩瓦德爾,遷往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農業公司等出口商也著手研究加泰隆尼亞脫西後的替代補救方案,以免在加泰隆尼亞脫西與連帶脫歐後必須支付關稅。

加泰隆尼亞企業界對獨立可能帶來的損失,早已未雨綢繆多年。西語界大出版商之一的普蘭塔出版集團,早在二○一二年就表示,加泰隆尼亞一旦獨立,就會遷移總部。營養品製造商Naturhouse則直接在今年八月將總部從巴塞隆納牽至馬德里。西班牙最大氣泡酒製造商Freixenet則說,加泰隆尼亞獨立將是一場「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