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許信良:中國像中彩券乞丐 還在意舊地盤



許信良:中國像中彩券乞丐 還在意舊地盤
 2017-09-30  自由時報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前民進黨主席、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昨天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中國大陸國力正在崛起,已經不再是當年的弱勢,若還把台灣議題當做歷史尊嚴問題,就像「中了彩券的乞丐還在意以前的乞討地盤」。

歷史問題 約束兩岸關係發展
許信良在「變遷與動力:現階段中國大陸的挑戰」學術研討會上演講,他以「全球化的危機與兩岸關係」為題指出,中國大陸用歷史觀點面對台灣議題,視為清末國恥的象徵,歷史問題約束了兩岸關係發展,兩岸雙方「都一直在往後看,對現況的認識都落後於現實」。

許信良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全球化的世界體制基本上由美國領導,但如今,川普執政下的美國高喊「美國優先」。中國大陸想要領導世界,又缺乏可以輸出的價值觀與「精神能量」,無法取得世界各國的信任。

他說,台灣在過去三十年參與、協助中國大陸經濟起飛,形成今天的經濟大國;而今後中國若要繼續向前,進一步領導世界,也需要民主自由台灣的精神能量。

許信良指出,中國大陸想要領導世界卻缺乏世界能接受的價值觀、精神能量,而中國如何對待台灣,會成為世界檢視中國道德、精神能量的很重要指標,「若中國對台灣武力相向,能夠領導世界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