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蘋論:中國最可憐

蘋論:中國最可憐
20170928    蘋果日報

世界上最應被同情的國家是哪個?孟加拉、衣索比亞……錯;是中國。因為中國總被台灣朝野兩岸政策和論述耍得團團轉,尤其是台灣誰都可以發表兩岸關係看法,中國昨天剛回答完台灣張三的兩岸論述,今天又要回應李四的兩岸觀點,明天王二麻子老早預告要對兩岸關係提出看法,中國政府已疲累不堪,還得抖擻精神回批麻子哥的謬論。中國為何執著若此?因它太在意台灣了。

涉台官員智商急降
由於台灣太煩人,中國發明一套簡短死板的套話,給所有官員照稿宣讀即可,不必傷及大腦:「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云云,據說,中國涉台官員只要做3個月,智商就急速墜落。
李登輝的「兩國論」和「特殊國與國關係」,已讓中國暴怒不已;陳水扁時代更提出「一邊一國」論,北京急得向美國告洋狀,結果是小布希對扁口出惡言,才阻止了扁深化「一邊一國」的企圖。馬英九時代高唱「九二共識」,北京原先反對這提法,拒絕「九二共識」;但分析各種情況後,接受這是在完成統一前的一個階段。北京對馬很失望,做了那麼好的球,馬竟多數揮棒落空,難怪中國官員要說馬是「扶不上牆的爛泥」。等蔡英文上台後正式否認有「九二共識」這回事,中國至此對和平統一絕望並對台灣「已接不回」。

兩岸政策變來變去

台灣除了政治領導人的兩岸政策變來變去,民間各部門乃至個人都發抒兩岸政策,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有「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一國兩區」、「一中各表」(吳敦義)、「各表一中」、「一中原則」(洪秀柱)。及至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引爆軒然大波;賴清德的「親中愛台」也受到深綠人士的譴責,台灣從台獨派到統一派,中間還有許多的灰色地帶,加上藍、綠、白、紅、黑,這麼多派系,中國和台灣統派扶得東來西又倒,台灣這種令出多門、意見分歧的社會,以同理心度之,中國是不是很可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