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救國團召集人:救國團資產應還國家

救國團召集人:救國團資產應還國家
 2017-09-19 自由時報

〔記者陳曉宜、沈佩瑤、楊淳卉/台北報導〕最高法院今年二月判定,中國青年救國團總部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精華地段的「志清大樓」為國有財產,救國團日前已陸續搬入新租賃的民權東路辦公室。救國團召集人白秀雄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救國團成立六十五年,正值重要轉捩點,應轉為基金會組織,受更嚴謹監督,資產若經黨產會聽證會調查是國家的,就該歸還國庫;救國團名稱應改為「中華青年服務團」,決策圈應納入年輕人,增加公民參與。

黨產會十月廿四日將對救國團案召開第二次聽證會,釐清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據了解,黨產會將全面盤點救國團成立至今所有財產資料,並從過去及目前所持有的不動產著手,調查救國團取得土地之性質、取得方式,或購置不動產的資金,是否涉及不當取得,再展開財產返還或財產追徵。

轉型基金會組織 受更嚴謹監督
對於救國團龐大資產,白秀雄認為,應透過聽證會調查,是國家的就該歸還國庫,所以現在只要是登記在政府名下的資產,就還給國家,但若能證明當初是救團團出資的,那當然就要歸這個組織,要以事實和證據來決定。

白秀雄直言,一般社團少有如此龐大資產,應轉為基金會組織,受更嚴謹監督,救國團在各縣市的組織,都應各自在當地立案,之後可以自己募款,但白坦言,這些主張都不被組織接受,「可能怕被監督,怕地方各自獨立以後不聽話」。

白秀雄表示,救國團過去租用各地方政府土地可以打六折,現在不打折或不續約就不續租,興建的房舍也捐給各地方政府。

白秀雄表示,救國團辦了六十八個補習班,外界質疑救國團做地下補習班、地下旅行社,「我跟他們講說,再辦一千家你也不會被人家肯定,別人可以做的就不要去搶,應該做社會真正需要,但大家卻都沒看到的,這才具公益性」。

建議團名 更名中華青年服務團

至於名稱問題,白秀雄說,「中國青年救國團」應更名為「中華青年服務團」,救國不要、中國也不要了,讓中、英文名稱相符;救國團必須在十一月理監事會議中提出組織章程修正,並在明年初的團員大會通過,放寬入會資格,增加理監事名額,讓更多年輕人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