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專訪希爾大使:“小北約”成型 牽動臺灣命運?

華盛頓 —美國之音  2017 09 11

朝鮮上周日試爆氫彈後,舉行了大規模的慶功會,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出席慶功會,並指示要更雄心勃勃地發展核能力。朝核危機不斷升高,美國川普總統的亞太政策團隊究竟應該如何擬定方向?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盟友又該如何應對?軍事專家建議在亞洲打造一個所謂的“小北約”,這樣的戰略部署能否遏止朝鮮的核武野心?與此同時,朝鮮半島情勢也牽動著臺灣的命運,如果真的在臺灣部署薩德系統或讓美國的軍艦停靠臺灣,是否將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的衝擊?《海峽論談》今晚邀請前美國駐韓大使、“六方會談”首席談判代表--克裡斯多福·希爾(Christopher Hill)為您深入分析。


主持人:希爾大使,您曾擔任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您怎麼看目前川普總統的亞太團隊與亞太政策?

希爾大使:首先,我認為他需要更有力的團隊,他需要認明一些人,讓他們成為團隊中的一分子。當然,這個過程可能會很慢。當然,外交不像打網球一樣是單人運動。它是一個團隊,需要很多人一起努力。當我參與朝鮮六方會談,包括核談判時,我的團隊能力非常強,有很多很有知識、很有經驗的人參與這個團隊。我希望川普政府能夠找到這些人,組建這個團隊。我們也都認識到中國在解決這個問題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但是他們還不知道怎麼和中國打交道,怎麼合作。有人說,打個電話,發個推文就可以和中國展開嚴肅的對話,這是很可笑的。你需要跟中方進行非常全面的對話,包括對於朝鮮問題的談話。這一問題非常嚴峻,而且也不會自行消失。我們不應該認為,擁核的朝鮮是可以被接受的。當然,現在的政府中沒有一個真正重要的人物有這樣的論調,但是,還是要重視這個問題,要與中國進行緊密的合作,要與美國區域內的盟友包括韓國和日本進行緊密合作。最後,要讓朝鮮認識到這點:只要他們手裡有核武器,他們就不可能有一天好日子過。

主持人:有消息指出,川普的亞太政策團隊已經成形,包括曾經擔任小布希政府國務院亞太副助卿的薛瑞福(Randy Schriver),即將出任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代理國務院亞太助卿的董雲裳(Susan Thornton)有望扶正,加上幾乎確定出使首爾的韓裔教授車維德(Victor Cha)以及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等人,未來川普政府應對朝鮮事務的亞太政策團隊應該可以逐漸回到外交運作的正軌,您的看法?

希爾大使:我覺得這會是非常積極的進展。這些人員的能力都很強,也對情況很瞭解,他們會作出很重要的貢獻。但是他們需要更多的人才,包括防止核擴散等領域的人才,核方面的專家,而不是地區政治方面的專家。但對我而言,很失望的一點是本屆政府速度很慢,我不懂蒂勒森國務卿要花這麼長時間改革國務院,其實還有很多更緊迫的事務需要他來關注。當然,改革國務院是重要的,但是我覺得改革國務院不是那麼緊急的事務,至少不像朝鮮核問題那麼緊急。

主持人:希爾大使,川普總統表示他將允許日本與韓國向美國購買更多的軍備,這樣做是否會引發東亞地區的軍備競賽?

希爾大使:首先,這些國家直接受到朝鮮威脅。朝鮮直接向這些國家上空發射導彈,而且是一種非常好鬥、非常不友好的態度。他們也是美國的盟友。很重要的一點是能夠向這些國家提供相應的設備,包括更多部署薩德,以及部署其它相應系統。我認為美國有這樣的義務來捍衛自己的盟友。

主持人:中方提出雙暫停”的概念,也就是以暫停美韓軍演來換取朝鮮暫停試射導彈和進行核子試驗,您認為這是否可行?

希爾大使:我認為美韓兩國要在自己的防護協議之下來履行自己的義務。當然,聯合軍演很重要。但是,我並不同意這樣的看法,那就是美韓應該終止這樣的聯合軍演來換取朝鮮停止一些行為。我覺得這是俄羅斯包括中國提出的一些建議,但是我們並不同意。我們應該跟日本、韓國合作,繼續進行軍演,向朝鮮顯示:他們的威脅是行不通的。

主持人:您怎麼看在東北亞打造一個“小北約”這樣的戰略部署?

希爾大使:我認為,對於地區盟友而言要互相合作,這很重要。韓國跟日本緊密合作其實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但是朝鮮這一威脅也幫助了日韓之間進行合作。美國希望日韓關係進一步改善,同時日韓中這三國的關係也有所改善。我非常失望的是中國對於韓國將要部署薩德這一事件採取極端的態度。中國也應該懂得,首爾直接受到核武器的威脅,他有權採購防衛體系來捍衛自己的。所以,我覺得韓國和中國的關係應該更好,日本和中國的關係也應該改善。但如果朝鮮看到這三國關係越來越好的話,他會意識到自己被孤立,如果他再擁有核武的話,將會進一步被孤立。

主持人:臺灣也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之一,1950年爆發的韓戰使臺灣得以偏安,您認為未來朝鮮半島的情勢將如何影響臺灣的命運? 臺灣又能夠扮演什麼角色?

希爾大使:有危機就會有機會。所以,我認為,這也可以促進中國和臺灣的關係取得進展,但也可能會惡化。我們希望看到一個和平的兩岸關係,我也知道這很困難,雙方對一些問題的情緒都很高漲。當然,朝鮮這種不穩定的局勢對整個地區的穩定和安全是不利的。但臺灣和中國需要共同討論在將來如何應對這一些形勢。


主持人:您怎麼看薩德入台以及美國軍艦停靠臺灣的問題? 是否可能衝擊兩岸關係?

希爾大使:任何一種努力,如果看起來是臺灣和美國做一些軍事方面的合作,而且給中國跟臺灣帶來更多的麻煩的話,那一定要認真嚴肅的對待這些問題。因為這對於臺灣的自我防衛起不到好作用,而且會激怒北京,所以對於這一些事件要小心謹慎來處理。講到攔截朝鮮導彈測試的問題要注意幾點。你當然希望它能被有效攔截,如果錯過目標會帶來一系列後續問題。所以,如果用導彈攔截導彈的話,一定要擊准。第二個問題,我們不希望只是為了顯示自己的力量而攔截導彈,因為朝鮮也很想瞭解美國的導彈是怎樣運作的。只有在我們覺得朝鮮的導彈有直接威脅的時候才能展開應對努力。我覺得更應該關注的是韓國、日本能夠有一套有效的系統,一旦戰爭爆發,這一套系統可以生效。

主持人:川普總統即將訪問中國,此行是否有助解決朝核危機?川普總統在訪問中國之前是否應該先派專業外交人員前往相關區域進行先遣準備?

希爾大使:你提議的第二個部分是非常明智的,要有一個中國的主席、美國的總統都參與的峰會。如果川普總統到北京直接談朝鮮問題,這就不算充分準備。要有一些外交官提前去鋪墊,就像基辛格為了尼克森總統訪華做的那些準備,要有類似規模的準備。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在中國、在美國都有這樣的做法。朝鮮問題現在已經成為最重要的問題,如果他們見面,卻不能對這個問題的進展進行任何報告,當然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過去有很多峰會,我覺得這種峰會可能會帶來一些實際行動來推進這一問題的解決,但您問題的第二部分也顯示說,雙方一定要作出更充分的準備,外交團隊也要作出準備,知道雙方領導人對對方的預期到底是什麼。

主持人:應對朝核危機,美國在加強與傳統盟友的合作之外,是否也應思考一些新型戰爭的策略?包括網路戰與資訊戰?


希爾大使:是的,我同意。我覺得這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手段。但問題是,你要做的很精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