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台灣要棄守中東嗎(劉長政)



20170913  蘋果日報     

中國一帶一路擴張至中東地區的速度及所投注的資金,讓台灣政府只有眼睜睜地看著我國在中東海灣國家裡,幾無立錐之地。
中國與科威特政府在今年簽下中方在科國共84項,總金額高達181.2億美元的投資案,中國將在阿曼建設一個107億美元的轉口工業城市。另外,上個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拜訪沙烏地時,雙方政府簽下200億美元的共同投資基金。在在顯示中國擴張至波斯灣的決心。

中國政府現在正沿著一帶一路前進,以便在亞洲、中東和非洲建造新的城市及擴張其影響力。中國在阿曼,透過建立工業城,把一個偏遠且未充分利用的中東海港變成全球貿易和製造業的重要的樞鈕。預計建設一個轉口工業港口,還有一系列的大型企業,包括一個煉油廠、數十億美元的甲醇廠、一個太陽能作業廠、一個汽車裝配廠、一個石油和天然氣裝置生產站和一個1億多美元的建築材料銷售企業。

中深耕台卻不關心
中國政府配合沙烏地之願景計劃,量身在沙烏地設立中國工業城、海水淡化廠、石化工業等。對科威特提出石化產業、建造社會住宅等計劃。
佔全世界35%原油出口的波斯灣,中國已經設下如鉗子般的兩大工業港口,在未來勢必會發揮其地緣政治的效用。反觀我國,從早期的榮工處、退輔會、中華顧問公司及中鼎公司投入中東市場,為國家帶進大把的外匯,並厚植我國與海灣數國的良好雙邊關係,但到如今,政府對中東政經情勢幾乎漠不關心。

其實盤點過我國的企業能量,只要政府出面整合中油、台電及數家大型營建公司,鬆綁法規,我國在中東地區還是有奮力一搏之處。
如果政府對中東地區沒有全盤的戰略思維及政策,推動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有計劃性的投入當地的國際公共工程的標案,那麼,我們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國在中東完全被忽視的窘境!


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系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