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蘋論:台灣的核武槓桿


20170913
      
朝鮮(北韓)今年頻頻試射飛彈,並成功試爆氫彈,美國總統川普向聯合國提出嚴厲制裁朝鮮案,由於中、俄在安理會享有否決權,以致屢屢無功而返。川普改弦更張,提出較寬鬆的制裁案,希望說服中、俄不投否決票。果然,昨天安理會無異議通過較寬鬆的制裁案。

川普軟化制裁,目的在爭取中、俄在安理會的支持。但事實上,中、俄不會認真執行對朝鮮的制裁,川普接下來的釜底抽薪之計是直接找中、俄領導人進行極困難的制裁朝鮮談判。
為對中俄威逼利誘,川普無所不用其極,甚至連讓日本、台灣、南韓發展核武這麼敏感禁忌的話題都放出來,以恐嚇中國配合美國合作壓制朝鮮冒進政策。

不符蔡政府目標
南韓《朝鮮日報》前天報導,美國打算用南韓、日本及台灣發展核武的骨牌效應,施壓中國,並考慮在南韓重新部署戰術核武,解決迫在眉睫的朝鮮問題。
日本與台灣發展核武絕對是中國的噩夢,也是美國施壓中國的王牌。白宮官員透露,川普政府已告知中方,如果中國不對朝鮮施壓,南韓及日本會自行發展核武,美國不會插手;而美國中情局前官員泰瑞分析說:「台灣發展核武也是一張可以考慮的牌。」以日本、台灣、南韓國家力量和科技水準,製造核武不過幾星期的事。

台灣反對的人不少,他們分析說,美國政策是朝鮮半島非核化,南韓發展核武違背這項政策。又說日本經歷原爆,對核武「天然反」,何況還有非戰反核武的《憲法》約束,發展核武困難重重。至於台灣,正進行非核家園等政策,與非核化目標相反,可能性不高。
上述解析不無道理,但那是承平時期的思維,如果戰火燒到眉邊,發展核武成了唯一選擇,或者敵人拿核武做核子訛詐或逼降時,發展核武就沒太多懸念。

台灣死到臨頭時也會出現發展核武聲音。目前尚不致真正開始。除中國曾把台灣製造核武列為必定攻台條件(紅線)之一,台灣發展核武將引誘敵方發動先制攻擊,而若台灣使用核武攻擊犯台敵軍,剛好給敵方核子報復的藉口。

或可當嚇阻工具

台灣地狹人稠,沒有縱深可依託,遭核彈攻擊後沒有第二擊機會,因此無法嚇阻敵人對台使用核武。現階段台灣拒絕發展核武是正確決定,但保留生產核彈可能,也是嚇阻侵台工具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