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美國務院官網 竟撤我國旗


美國務院官網 竟撤我國旗

20171001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官網介紹台灣頁面,直到今年5月底仍可看見台灣的地理位置圖及中華民國國旗,但官網最近改版,中華民國國旗消失不見,只留下台灣地圖。對此改變,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及「三個公報」的一中政策並未改變。我外交部稱,已針對網頁變更向美方進行了解,並提醒勿因此引發不必要誤解。學者則提醒,美國總統川普功利色彩明顯,任何變化都應從嚴看待。

中國對中華民國國旗一向在意,與美國政府交涉時錙銖必較。前總統馬英九時代,駐美代表沈呂巡在雙橡園舉辦升旗典禮,曾引來美方嚴正關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時代,國務院官網介紹台灣的頁面仍有中華民國國旗,但在川普上台後,國務院網站(www.state.gov),中華民國國旗已不見。

「想挫台獨氣焰」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分析,行政院長賴清德公開宣示台獨,中國大陸當然會希望美方「做點事情」來挫台獨氣焰。對美國來說,基於與台灣長期關係,不會讓台灣太過難堪,但川普功利色彩明顯,若還自恃美國不會拋棄台灣,太過一廂情願,任何變化都應從嚴看待。楊舉例,民進黨黨慶時,AIT處長梅健華就缺席,難道撤我國旗又是偶發事件?

川習會主談北韓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應該是誤會」,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還沒公布,「連誰負責亞太政策都不知道」;何況美國是大國,如果是在意台灣的作為,或是要拉攏與中國關係,「直接講、直接做就可以,不會用這種小動作」,應只是疏失,只要我政府盡快溝通應可以改回。
至於下月將登場的川習會,董說,北京目前希望全力穩定中美關係,所以才會提早舉行在本月18日舉行十九大、凝聚內部共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好穩定與川普的關係;川普首要議題則是北韓和中美經貿議題,雙方不會在台灣議題上糾纏。
綠委羅致政坦言對國旗被消失「比較意外」,但不用過度解讀,因為台美本無邦交,這只是一個訊號,真正該要注意的是川普將訪中國,屆時會不會有美中關係進一步的看法表達,才是重點。

外館已派人了解
藍委李彥秀提醒,連國旗都可以不經意被丟掉,絕不是單純疏忽,十九大在即,蔡總統也即將發表國慶演說,她認為這是美方釋出的訊息,意在提醒。
外交部則強調,無法代表美方說明網頁變更原因,已請駐美代表處向美國務院了解該頁面是由何人、於何時更改,並提醒美方勿因新版網頁變更而引起各界不必要的誤解。

近年中華民國國旗消失事件
2017/05 阿聯酋航空公司遭爆要求台籍空服員配合一中政策,執勤時移除身上中華民國國旗徽章,改戴中國五星旗。阿聯酋聲明稱,純屬溝通誤解
2015/04 維基解密公布SONY影業內部郵件,指稱台灣與中國間有敏感性,因此官網的台灣選項禁用國旗;但經外交部查證官網上仍是以中華民國國旗標示
2015/04 美國蘋果公司發表iOS 8.3作業系,國旗增加42個,但兩岸四地獨欠中華民國國旗
2013/10 2013釜山合唱祭,將我國參賽隊伍的中華民國國旗,誤植為招商局民國時期的船旗;經辦事處聯繫,主辦單位致歉更正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