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韓媒:美考慮「讓台灣發展核武」


20170912   蘋果日報  

【國際中心、政治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國安理會在美東時間周一下午表決由美國草擬的制裁北韓決議案,但傳在俄羅斯及中國干涉下,制裁力道恐不如預期。與此同時,南韓《朝鮮日報》昨報導,美國考慮用南韓、日本及台灣發展核武的骨牌效應,對中國施壓,解決迫在眉梢的北韓問題。

對此,我總統府表示,未聽過此說法,也無任何相關計劃。
美國上周提出對北韓的最新制裁案,意圖孤立北韓,逼北韓重返談判桌。制裁內容包括對北韓實施石油禁運、凍結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資產、禁止北韓紡織品出口,以及停止支付北韓輸出勞工的薪資。法新社昨披露,由於中國及俄羅斯反對嚴厲制裁北韓,美中俄三方經過四天協商,美國在最嚴厲的部分讓步,包括石油禁運及凍結金正恩資產。

《朝鮮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開始考慮重新部署戰術核武,任由南韓和日本發展核武,而這勢必會引發骨牌連鎖效應,台灣也可能跟進,這將是美國對中國施壓的王牌。白宮官員透露,川普政府已告知中國,如果中國不對北韓施壓,南韓及日本會自行發展核武,美國不會插手。報導引述美國中情局前官員泰瑞的分析:「台灣發展核武也是一張可以考慮的牌」。
南韓朝野最近熱烈討論發展核武的可能性。南韓國會議員金鐘大(音譯)認為,南韓一旦發展核武,就會引發連鎖效應,台灣和日本也會跟進。

綠藍齊喊不樂見
綠委王定宇表示,美國對於南韓方針是朝鮮半島非核化,部署核武與該方針是矛盾的,周邊國家如中國、俄羅斯和日本也不會同意,且日本歷經原爆事件,要部署核武也不太可能。台灣不僅要電廠非核化,武器非核化也是目標,使用核武「沒有人是贏家」,不樂見台灣部署核武。

藍委馬文君說,全球都在減核武的情況下,美國自己也限制北韓的核武發展,有什麼理由要求他國發展核武?台灣應思考美國總統川普是不是我們的夥伴,台灣根本無需介入中美角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