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蘋論:台灣品牌的核心競爭力

蘋論:台灣品牌的核心競爭力

20170923   蘋果日報
20106月底《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讓許多台灣企業家對中國市場信心大增。

1個月後,宏達電在北京舉行hTC發表會,宣布以自有品牌hTC進軍中國市場。當時執行長周永明說,希望在23年內成為全球與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前3強;董事長王雪紅則在會場上說出了名言「hTC是中國人所創立的品牌」。

3個月後,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與中國東風汽車董事長徐平在北京舉行合作簽約儀式,合資在中國生產台灣自主品牌納智捷(LUXGEN)汽車。這也成了ECFA簽訂後,台灣第一個登陸的大型投資計劃。嚴凱泰感性地宣示,要將納智捷打造成「兩岸共同發展的民族品牌」。

幾年過去,hTC和納智捷都在中國市場受挫。hTC沒成為中國智慧手機前3強,最後還把整個手機ODM部門出賣;LUXGEN去年在中國銷量估僅4.2萬輛,比前一年少2萬輛。東風集團也在今年6月宣布退出東風裕隆的管理經營。

hTC登陸後黯淡
hTCLUXGEN當初兩個「台灣之光」相互扶持,號稱「智慧科技車」的LUXGEN,引入hTC做為資訊整合系統,嚴凱泰也曾為挺hTC手機說出:「用iPhone是王八蛋!」最後兩個「台灣之光」都在中國黯淡下來,沒能成為「中國人」或「中華民族」之光。而LUXGEN也與hTC分道揚鑣,轉而與代工iPhone的鴻海合作。
王雪紅一句「中國人的品牌」雖惹惱了一些本土hTC粉,不過hTCLUXGEN進軍中國的布局並沒有錯,畢竟那是手機與汽車最具成長力的市場,想做「全球品牌」不可能缺少這塊拼圖。「中國人品牌」或「民族品牌」算是進入中國市場的「通關密語」,但過了這關政治考驗,不代表能通過市場大潮的沖刷。
不能說王雪紅沒有用心布局hTC,她也曾想成就如蘋果般的媒體通訊平台。買下Saffron Digital增強無線多媒體傳輸能力,在內容上收購OnLive線上遊戲,投資TVB,家族還有CatchPlayKKBox等影音服務……,都可以看出她不只想做手機,還想建立數位媒體平台。

但回到手機本身的核心競爭力,hTC沒辦法成為頂級品牌,宏達電不像三星具有上下游整合能力;也不像蘋果能高效統合各供應外包商,無法掌握核心組件與製程,讓出貨不順。hTC既追不上iPhone,也很快被Samsung超越。

納智捷仍在奮鬥
嚴凱泰看到台灣在資通訊產業的競爭力,引入各種車用資訊裝置打造「智慧車」,還致力研發自製引擎,但引擎效能仍須努力,且油耗、安全與妥善率,還是消費者最關心的核心競爭力。

hTC品牌夢已成過去,LUXGEN還在奮鬥中,20日還推出今年最重要的全新車款。這兩個台灣品牌共同面臨的核心競爭力問題,也是台灣許多產業的品牌夢面臨的核心挑戰。尊重市場機制之餘,在政策上如何協助產業提升核心競爭力,值得宣示拼經濟的賴內閣再加把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