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台灣人均金融資產342萬 全球排名第五、亞洲第二

台灣人均金融資產342 全球排名第五、亞洲第二
 2017-09-28 自由時報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根據德國安聯集團公布的全球財富報告,2016年台灣人均金融資產淨值為92360歐元(約342萬台幣),名列亞洲第二、全球第五,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於日本。此外,2016年台灣家戶的金融資產淨額成長10%,增幅是前年的3倍,為近7年來成長最快。

安聯集團昨公布全球財富報告,分析全球超過50個國家家戶擁有資產和負債的情況。安聯集團指出,2016年全球最富有國家的排名(以每人平均金融資產價值計算),若以淨值計算,亞洲有3個國家名列前10名,分別是日本、台灣和新加坡;至於全球最富有的國家,則由美國以非常些微的差距超越瑞士,搶下第一名。

若看負債情況,2016年全球家戶負債增加5.5%,這是2007年以來最高成長率,也是2009年以來負債增加的速度首次超過名目經濟成長;而在亞洲(不含日本)負債成長中,中國名列榜首,2016年中國家戶的負債成長率達到驚人的23%,使得負債比達到45.1%

報告指出,2016年台灣家戶金融資產淨額成長10%,為近7年最大增幅。安聯集團表示,台灣之所以能夠達到此佳績,主要因為金融資產成長力道強勁,資產成長率躍升至9%,其中有價證券的價值呈雙位數成長。不過,台灣的負債成長速度也加快、達4.8%,因此負債比再度攀升。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麥可海斯博士(Michael Heise)指出,過去幾年,台灣的負債比多半呈穩定狀態,這是很好的現象。然而,私人負債要是攀升過高,容易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致命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