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吐瓦魯挺臺灣,台學者提“借殼入聯”

吐瓦魯挺臺灣,台學者提“借殼入聯”
2017923 05:01 VOA

臺灣為數不多的邦交國在聯大發言中呼籲聯合國正視臺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這個最大的國際組織之外的現實。

截至星期四為止,有11個臺灣的邦交國在聯大發言,其中9個在發言中為臺灣發聲。他們從臺灣作為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對國際社會的貢獻能力、聯合國會籍普遍化原則等不同角度,呼籲允許臺灣擁有行使參與聯合國體系的基本權利。

南太平洋小國吐瓦魯總理索本嘉在昨天的聯大發言中說,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需要真正的全球夥伴,動員所有可能的資源,才能取得成功,而具有顯著貢獻能力的臺灣卻不能參與令人遺憾。

臺灣是世界上第22大經濟體

他說,臺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長期以來一直是跟包括吐瓦魯在內的許多國家活躍、負責任的發展夥伴,但卻被拒對聯合國體系的參與。臺灣是世界上第22大經濟體,具有顯著的貢獻能力,但卻不能有效參與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

聯合國有將近200個會員國,臺灣的經濟實力超過絕大多數聯合國會員國。

臺灣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在今年聯大開幕前來紐約參加一個研討會,他說,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5項發展目標,臺灣的水準都與世界發達國家相仿。

臺灣的發展水準與世界發達國家相仿

李應元說:“第一項貧窮的問題,第二項饑餓的問題,第三項健康的議題,第四項教育的問題,第五項性別平等的問題,我們沒有一項在世界上是落後的,我們都是前端班。”

吐瓦魯總理索本嘉出席了李應元主講的那次研討會。臺灣今年首次發表了《國家自願檢視報告》。

吐瓦魯位於南太平洋,由9個珊瑚島組成,面積僅26 平方公里,最高處僅高於海平面不到5米,由氣候變化帶來的海平面升高,使這個世界第二小島國面臨最先被大海吞噬的危險。

“合併”“借殼”臺灣入聯最快方式?

臺北藝術大學副教授王盈勳去年撰文指出,臺灣為何不能以“合併”或是“借殼上市”的方式加入聯合國或是參加奧運?

“我們若能與吐瓦魯合併,組成‘臺灣暨吐瓦魯共和國’,自動也就參與了聯合國,而吐瓦魯若願意與臺灣合併,自然也不須征得中國同意,也就沒有所謂的中國動用否決權的問題。吐瓦魯若願意平等接納臺灣這個‘亞細亞的孤兒’,我們也可以竭盡全力協助吐魯瓦解決淹水、農業發展等問題,達到雙贏的局面。”


有網友稱此想法很具創意,也有說“中國會同意自己的領土併入他國才怪” ;還有一位在跟貼中寫道:“那以後就會聽到吐瓦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