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海峽論談:美日印澳"鑽石戰略" 臺灣或成隱形盟友?

海峽論談:美日印澳"鑽石戰略" 臺灣或成隱形盟友?    VOA

川普總統的亞洲之行落幕,美國的新印太政策浮現輪廓,美日印澳是否打算用四邊菱形的“鑽石戰略”遏制中國?而位在這枚“海洋之鑽”核心位置的臺灣,在北京的武力威脅下,是否可能成為這個多邊安保構想的隱形盟友?另一方面,在兩岸軍力失衡的情況下,美台之間的雙邊軍事交流不斷升級,今年稍早批准14億美元對台軍售案的川普總統,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明確表示,美國不會終止對台軍售,而川普總統提名的候任助理國防部長薛瑞福,也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支持美台軍艦互訪。此外,美國國會最新的一份報告更建議邀請臺灣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軍事演習。

主持人:方恩格先生您怎麼看川普的印太戰略與安倍的安全鑽石?也有人說川普總統其實並沒有把印太這兩個字升級為戰略,而只是從經貿的角度來強調印太區域,因為他重視經貿更甚於地緣戰略,您怎麼看?

方恩格:我覺得剛剛提到三個關鍵的字,第一,美國會繼續軍售臺灣,這個是一定的。第二點,日美印澳(聯盟)沒有包括臺灣。第三,那麼臺灣會不會變成隱形盟友,其實到目前為止沒有這件事情。

主持人:日本首相安倍的安全鑽石戰略能否復活?的臺灣在這顆海洋之鑽上的位置是否重要?是不是有可能爭取成為美日印澳四邊聯盟或對話機制中的一個隱形盟友呢?

許劍虹:美國和臺灣的軍事合作這幾年都在升級,臺灣的一些飛行員和美軍都有一些雙邊的合作。但是如果延伸到多邊的合作,因為牽扯到了其他的國家,這個就比較敏感了。協力廠商國家的利益和美國不見得一致,萬一他們在和美台軍演的時候把美國和臺灣的一些訊息透露給中國大陸,不見得符合美國的利益。我沒有看到有跡象顯示會變成多邊的合作。隱形盟友的談法可能會比較誇大,但是臺灣和美國的軍事合作都是有目共睹的。比如很快臺灣就要去夏威夷參加一個軍事演習,而且一些私底下的軍事合作也是在升級,可是應該不至於公開到盟友的關係,因為會直接挑戰中共的底線。我相信雙邊的密切關係還是會繼續往下走。如果朝鮮那邊出現問題,美國軍艦可能會以撤僑的名義來臺灣靠港,畢竟日本離臺灣太近,不太安全。如果美國和中共取得一些談判的互信,可能會把臺灣作為一個比較安全的轉運站,就像臺灣在越戰的時候發揮轉運站的作用。

主持人: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16日舉行候任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的提名聽證,薛瑞福說,崛起的中國,是美國要面對的最重大安全挑戰,若他的提名獲國會同意,投資美國的「安全夥伴」如臺灣與新加坡,將是他的優先要務。薛瑞福表示: "中國的崛起,將是美國這一代面臨的最重大的安全挑戰,美國須在面對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中取得勝利,才能實現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打造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願景。" 薛瑞福還說,他作為智庫學者時就認為臺灣在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扮演一定角色。方恩格先生您怎麼看薛瑞福的說法?

方恩格:其實他的說法是早就有的了,前政府也有類似的想法。薛瑞福在小布希當政的時候也有類似的政策。不管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有在支持他的言論,所以他一定會通過並且任命。他是非常熟悉臺灣軍事體系的人,當然這對臺灣是好事。但是我們要注意的是,在他被通過之後,還是要面對美國必須要不僅對日本臺灣,還要對大陸和南海等國家進行更進一步的軍事溝通。所以不一定100%對臺灣好,當然還是要以美國的利益為主。

在薛瑞福的書面證詞中,他特別提到,美國須在與中國有共同利益處尋求合作機會,同時,也要注意中國共產黨對亞洲新安全架構的構想,是以中國為中心,這在很多方面與美國對區域的期望不一致。此外,薛瑞福在回答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的提問時表示,相較於解放軍的現代化發展,他認為美國目前在對台軍售、以及提供臺灣充足的威懾能力上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柯頓參議員繼續追問,解放軍除數量上的成長,是否實質軍力上已有超越臺灣的優勢?薛瑞福回答說: "解放軍在一些領域確實已有優勢,但整體而言,臺灣的軍力在嚇阻及希望能擊退中國入侵上,仍有實質優勢,不過,抗衡北京的入侵及脅迫,臺灣面臨的情況非常危險。"許劍虹先生您怎麼看薛瑞福的說法?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一直不斷有習近平要在任內解決臺灣問題的傳言,華盛頓智庫學者易思安也是薛瑞福在智庫的同事就出書剖析解放軍擬定計畫要在2020年攻打臺灣的可能性?您的分析?

許劍虹:這個首先要看習近平任內要做多久,因為現在很多人認為他可能會做很久。他到底會不會在2020年前攻打臺灣,我個人認為是有點危言聳聽了。因為我覺得不管從軍事上看解放軍有多少優勢,一旦開戰就要面臨很多政治上外交上經濟上的惡果。比方說會引起周邊國家的恐慌,比如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等國。如果大陸突然對臺灣動武,大家會認為大陸是一個不理性的角色。就算美國不以武力回擊,但是大陸在亞洲的整個形象和地位就要受到衝擊。就習近平想要構建的負責任的大國的形象是不樂觀的。所以我個人不認為會在2020年前對臺灣動武。而且雖然臺灣整體上說不能夠擊敗中國大陸,但是讓中國大陸“斷一隻手”或“斷一隻腳”還是可以的。雖然我們打不到上海,但是對福建來一次攻擊,大陸要多久才可以恢復繁榮?以前中共和國民政府的戰爭中,中共是經濟落後的一方,不用考慮國民建設的問題。但是現在情況不一樣了,各方面的經濟都超越了臺灣,所以要考慮到底經得起這樣的戰爭。

方恩格:日本提到的美日印澳的聯盟結構下,但是目前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安全問題是北韓的核子武器。短期之內美國會更加關注南韓和日本的安全問題,而不是兩岸問題。


許劍虹:長期以來兩岸的事情都是美國的影響力比較大,其實日本過去在馬英九時代都是比較被邊緣化的角色。這次川普要退出TPP,日本就開始跟進一帶一路,也要推進蔡習會。我想日本是想要突顯自己,並不想被邊緣化,也不想在這個區域內被完全孤立。日本也會擔心川普會不會背棄日本,日本也希望在中間做一些更積極的動作。我個人覺得形成(美日印澳)這樣的戰略是不太樂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