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全球權勢女性 蔡英文升至15名

全球權勢女性 蔡英文升至15
2017-11-03 自由時報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富比世》雜誌(Forbes)一日公布二○一七年「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名單,德國總理梅克爾連續七年蟬聯榜首,英國首相梅伊甫進榜就名列第二,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從去年的第十七名,上升至第十五名,在政治領域上排名僅次於梅克爾與梅伊。

亞洲女性總計二十三人,若不分領域,蔡英文排名最前;若以政治領域而論,蔡英文排名第三,僅次於梅克爾與梅伊,是該領域前十名中的唯二亞洲人。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名列第五十一。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位居二十四(美國最高法院因有三名女性大法官而入選)。

《富比世》雜誌介紹,蔡英文於去年五月上台,為台灣首位女性國家元首。她於去年十二月打破前例,與甫當選的美國準總統川普直接通話,成為一九七九年台美斷交以來的首例。《富比世》也指出,蔡英文在國內推動「五大產業創新計畫」刺激經濟,著重生技製藥、國防產業、智慧機械、綠色能源和物聯網。這些計畫顯然有所成效,今年七月起與中國的貿易亦有增長。她將於明年底面臨地方選舉,但其行政院長才剛辭職,使她著手改組內閣並成功提振民調。

《富比世》排行前五名分別是梅克爾、梅伊、慈善家梅琳達.蓋茲(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之妻,為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共同基金會主席)、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及通用汽車執行長巴拉。正帶領英國脫歐的梅伊,首次進榜就排名第二,《富比世》稱她是「出乎意料的新秀」,並解釋梅伊過去一年歷經失敗的提前大選,又肩負領導脫歐任務,責任重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共有廿三名新進榜者,寫下《富比世》權勢女性排行紀錄。上榜者中,美國人佔近一半,英國則有八位,歐洲有十三位。


美國第一千金伊凡卡名列十九,在新進榜者中排名第二高。她在白宮扮演重要角色,其繼母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並未上榜。對照之下,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去年還名列第二,但今年大幅滑落六十三個名次,排名第六十五。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在去年離開白宮後,已掉出今年百大權勢女性名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