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林媽利:台灣人、中國漢人逐漸成為不同民族

林媽利:台灣人、中國漢人逐漸成為不同民族
許銘洲/綜合報導 2017-11-03 00:30 民報




任職於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的知名血液學家林媽利。圖/民報資料照

前衛出版社9月間剛推出增新版的《林媽利醫師回憶錄》,其簡介內容指出:「她鑽研台灣人血液,試圖以科學證據解開台灣各族群的血緣、基因之謎,即使身陷政治鬥爭,她仍勇敢堅持,不做任何無謂辯解。」上週六這位素有台灣血液之母的林媽利(Marie Lin),剛過自己的80歲生日,一些同事、友人特地為她慶生。台灣英文媒體《台北時報》發表一篇關於林媽利博士的介紹文章,名為「台灣人、中國漢人不同種族」(Taiwanese, Han Chinese ethnically distinct: expert)。

10年來林媽利運用分子技術( molecular technology),來分析台灣人的DNA,以及遺傳標記(genetic marker),透過血液的長期研究結果讓她深信,絕大多數台灣子民,基因裡面擁有平埔以及高地原住民族的「混血類型」(mixed blood types,),此完全不同於中國北方,以及南方漢人。

林醫師因其開創性基因圖譜建構,以及台灣種族人口學等研究成果,享譽國際;她曾在國際期刊發表150篇以上的相關論文。所謂基因圖譜(gene mapping)是一種遺傳學記錄圖,用來定位染色體裡面的特定DNA片段。

她向《台北時報》表示,傳統上稱之為漢人的台灣河洛、客家族群,其祖先皆有平埔、高地原住民的血統基因,因為通婚關係所帶來。透過分析台灣人的DNA,以及遺傳標記(genetic marker),得以發現台灣人跟南島語族(Austronesians),以及太平洋島嶼居民,有著相近的血緣關係。

血液學家暨醫療人類學者林媽利認為,透過「人種-文化」層面的演化,台灣人與中國大陸的漢人版塊,已經呈現隔絕;有朝一日將形成一支「台灣民族社群」(Taiwanese people group);有別於中國漢人。

林醫師指出,台灣人與平埔,以及高地原住民族的血統融合,總體上讓台灣人在性格上,敢於冒險,對外來者開放和善,也較具陽光特質。

在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輸血醫學暨分子人類學中心,擔任主任的林媽利,對台灣族群的血液與基因研究貢獻頗豐;卻也因而引來非議,有人認為她的研究結論太過政治性,也有一些人提出質疑非難,認為台灣河洛、客家族群的「漢人血緣」比率相當高,林媽利卻對此故意忽略不提,只強調絕大部份台灣人血液裡面,擁有原住民基因。批評者認為,她拿「台灣人的原住民血緣」大做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