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社論》只有國共政治契約 沒有兩岸政治契約

社論》只有國共政治契約 沒有兩岸政治契約
2017-11-04 06:00 自由時報

馬英九真是中國的最佳「內應」,蔡總統率團出國拚外交,他卻在台灣賣力拚一中。馬英九忽發奇語:九二共識是兩岸當局之間實質的「政治契約」,沒有經過雙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能片面修正或廢止,否則雙方就會失去互信;蔡政府不認同九二共識,可說違約在先,實在不好意思再讓大陸釋出善意,而應由我方釋出善意,修補缺失,回到九二共識,才是交友之道。一九九二,還是萬年國會選總統的時代,台灣連國內都還沒有「政治契約」,卻先跟對岸有了「政治契約」,這是甚麼哈佛政治學?

所謂的九二共識,乃是蘇起的文創產品,而當年真正參與九二會談的要角,一個個否認有所謂的九二共識,當年頂多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擱置爭議,對話協商。如今,沒有共識的共識,卻被馬英九上綱為實質的「政治契約」,莫名其妙。退一步來說,果有馬英九所謂的「政治契約」,那應該是二○○五連胡會之後的國共共識,以及馬英九執政期間一意孤行到馬習會的國共共識,跟第三者無關。連馬跟胡習的共識,移花接木到一九九二,這種以政治編寫歷史從而以偽造的歷史指導政治的手法,照理說應該是專制中國的專利,發生在當今民主台灣真令人難以置信!

二○○八至二○一六,馬英九是台灣(中華民國)二三○○萬人選出的總統,沒有任何一張選票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才是「政治契約」,有效範圍是二三○○萬人組成的國家,而不是十四億人組成的國家。然而,馬總統與二三○○萬人簽了「政治契約」之後,馬上自己違約在先,企圖與北京私通「政治契約」,把終極統一強壓在二三○○萬人頭上。如此異化於人民意志,若非太陽花運動攔阻,促統暴衝還不知道會跑多遠。此一民主怪現象不啻警告台灣人民:台灣的民主還沒有到達穩定狀態,政黨輪替可能有非常態效應,所謂的報復性投票、鐘擺效應絕對不可兒戲,否則再來一個馬英九2.0,恐怕就沒有撥亂反正的機會了。

國共的「政治契約」,牢牢套住國民黨。這兩個中國黨,箝制台灣民主,對付本土政權,最大的法寶無非是中華民國憲法,也就是來自中國的一中憲法。於是,如果國民黨被政黨輪替,本土政權也把台灣納入一中憲法,那便等於將自己製作成一具民主木乃伊。以往歷次修憲,最大的詬病在於,為了外部因素不得不沿用這部現成的憲法,將台灣編織入中華民國憲法的脈絡,從而脫身不了一中緊身衣。小英政府拋出憲改議題,如果未能利用完全執政的良機,將台灣自一中概念鬆綁出來,則那些「內應」永遠都會在台灣笑傲江湖,不僅是反獨促統,甚至是民主促統。這樣的民主,簡直是自殺。

問題越來越清楚,兩岸關係不正常的癥結,就在中華民國及其憲法。台灣要卸除包袱,不只是內部事務,也牽涉到地緣政治。在條件成熟之前,不宜採取加泰隆尼亞模式,在一個缺乏國際支持的時機,做出一個需要國際支持的行動。但本土政權完全執政,背後的主流民意要求,至少應該先把這個「名字叫中華民國」的國家,跟中華人民共和國黑白切,從憲政到法治都一絲不苟。也就是, 二三○○萬人所組成的這個國家,形成一個對外國家主體明確、對內權利義務清楚的「政治契約」,不容背離者掏空國家幫二三○○萬人簽了賣身契。


川普即將展開亞洲行,三十六位跨黨派參議員呼籲川普在北京重申「台灣關係法」。事實上,中美雙方關於所謂的「一個中國」,也一直沒有達成「政治契約」。北京自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華府則強調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是一個包裹。中美沒有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契約」,馬英九卻揚言有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契約」,太不符合國際政治的常識了。至於,討論形成中的美日印澳亞太戰略合作,台灣若自縛手腳於馬英九無中生有的「政治契約」,更勢將淪為亞太孤鳥,成為中國鷹的嘴邊肉。搞不好,這正是九二共識是兩岸「政治契約」論者不可明說的意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