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世大運開幕,台灣想說的是……(李明璁)


20170825       蘋果日報

反年金改革人士鬧場世大運開幕,持平來說,在民主自由社會他們本有權利如此,只是極度愚蠢不得人心罷了。國人擔憂此舉貽笑全球、台灣丟臉、是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我倒覺得也毋須放大他們的荒腔走板、日暮西山的影響力。儘管當天場面如此失控尷尬,身為地主的我們,對國外賓客些許受驚感到不好意思,但其實國際媒體也並未如想像中那麼在意這段荒謬插曲。

倒是本地的媒體慣性,實在太喜歡衝突及其衍生之你來我往的口水戰了,以至於我們目光都放在那粒「老鼠屎」,而忘了給予真正重要的「一鍋粥」──也就是讓世界驚豔、全台感動、網民盛讚為「神救援」的開幕表演──更多分量的關注討論。尤其在柯市長親上臉書怒指反年改人士「王八蛋」、數十萬讚聲齊發之後,整個輿論更是歪到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方向。

身為台北市政顧問一員,我更期待柯市長能收斂或轉用民粹人氣,以其高度召開記者會,不僅誠摯表達當天維安失策的歉意,更積極向國際媒體再次鄭重推介:成就如此精采開幕儀式的所有用心團隊(儘管文化局長已為此做過簡報)。市長實應把握良機,闡釋這場表演所欲傳達之前瞻未來感:一個進步城市,有著什麼樣一種在運動、藝術、人文、設計與科技跨界合作的願景。

在這場動員超過2500位表演者、3800名工作人員的巨大盛會中,特別值得驕傲的三大亮點莫過於多元文化、年輕活力與科技創新的展現。據說負責「三部曲」的三位導演:謝杰樺、廖若涵與林昆穎,平均年齡僅35歲,而多達18個表演藝術學校系所師生的積極投入,讓整個開幕儀式洋溢著大膽突破的新鮮氣息。

科技成為鎂光焦點
最開始的原住民表演,在由金曲獎得主桑布伊等音樂人的嘹亮歌聲,與版畫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的大幅作品所共構的音像舞台上,壯闊如史詩地展開。立基傳統又大膽求變的編舞,在科技聲光的襯托中,身體、圖騰與自然的融合美學令人動容。我真的為中國運動選手感到遺憾,因為貴國獨裁政府的小氣抵制,他們沒有機會一睹台灣如此不同的原生之美。與此相對的第二段表演,則讓台北城市底蘊裡混血、生猛又融合的感覺,帥氣地呈現出來。透過日常食衣住行元素的巧妙拼貼、快速剪接,那些交雜著地方感(如民間信仰)與普世性(如民主運動)的精采價值對話、庶民生活銘刻,的的確確就是我們面朝世界、理當不卑不亢述說的集體故事。

最後的數位匯流,酷炫景觀中帶著童趣巧思,交通號誌小綠人果然可愛,很「鏘」又很潮,簡直台灣另類吉祥物。在晶圓面板和矩陣上飛揚的舞者已令人目眩,更驚喜的竟還有王力宏與現場觀眾的手機互動合奏。

科技當然是這場盛會的鎂光焦點。全球首見、巨達1200平方公尺LED地屏螢幕,不僅在展演過程須克服空間視角問題,埋藏在地底的龐雜管線,更需防雨防震、細心維護,讓兩萬多片的LED模組都保持最佳狀態,不會短路凸槌。也因這些幕後努力,那隻象徵台灣的巨大鯨魚才能撼動人心。

此外,承接在陳金鋒雷霆一擊之後那座巨大高聳、金工閃爍、形若竹編、動如稻浪的華美聖火台,更體現機械美學的前衛設計與傳統工藝之結合。操刀的「豪華朗機工」團隊,也都是30多歲年輕人。我們不知閉幕典禮時被柯市長怒責的人會不會再鬧場,但我們能期待的是,這些全力以赴的團隊仍將為台灣與世界帶來一期一會難忘的相遇。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