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蘋論:歪瓜裂棗的反年改陳抗


20170824       蘋果日報

我們看到外國的陳抗者都勇敢地大聲喊出自己的訴求時,反觀台灣反年改陳抗人士猥猥瑣瑣的嘴臉,實在讓人噁心作嘔。

當民眾、媒體、警方詢問暴力陳抗者的時候,竟沒有一個人敢承認他們打人鬧事,阻擋世大運開幕式,是為了年改案剝奪了他們原有肥吱吱的退休金一小部分,於是衝冠一怒為金錢。不敢說出真正原因就罷了,還無恥抵賴說「是來為中華隊加油的」、「來看熱鬧的」、「是台獨份子搗亂,不是我們」……。

陳抗須深思熟慮
陳抗人士可以理直氣壯、正義凜然地遊行示威,畢竟政府剝奪年金也不是百分百符合公理正義,可是陳抗者一副賊頭賊腦、遮遮掩掩的嘴臉,竟不打自招地露出做賊心虛的樣子,顯示他們自知違法,也自知理虧。女性主義者嘲笑大男人沙文主義者:「站著理虧,躺著腎虧」,換到形容陳抗者的身上,至少符合「理虧」這部分。

西方從思考「公民不服從」,到從事異議份子的事業,並不是很淺薄地攘臂而起,暴虎馮河,而是經過深思熟慮,長期身心準備的過程,即使賓拉登等各個恐怖份子的領導人,也都有堅實的信仰,無論是宗教信仰或民主信仰,身心充滿的信念強度超過了對犧牲的恐懼,才能從容不迫地揭櫫「公民不服從」,做一個誠實堅持的「反抗者」。沒有這段心靈的鍛煉,反抗很容易就被當權者威迫利誘所瓦解。當然,反抗者的理性根據必須是公共正義,像反年改者因為沒有公義的支撐,甚至還反公義,於是內在的虛弱很快就露餡,無力形成社會反抗國家的共識網,還因此走到自己的反面,成為反面教員。

自私且罔顧未來

此次反年改的行動相信他們也想搞得隆重莊嚴,可惜兩個原因把這個願望變成夜市裡的戲曲:一,事沒有莊嚴的理由;以及二,人沒有莊嚴的樣貌。看他們這些日子的表現,無非是油嘴滑舌、瞎掰胡扯、圖利自己、不顧未來、不顧他人、不顧下一代。歪瓜裂棗有可能肥美香甜嗎?這群人還好碰到的是台灣軟弱的警方,如果是其他國家,尤其是「祖國」中國,根據六四的經驗肯定當場槍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