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前AIT處長:中國霸凌蔡總統沒遠見 她也不是可被霸凌的人

AIT處長:中國霸凌蔡總統沒遠見 她也不是可被霸凌的人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7-08-18 23:50  民報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中國不斷打壓台灣,前美國在台協會辦事處處長楊甦棣(Stephen Markley YOUNG)今(18)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與台灣互動是個錯誤,更直言,中國企圖「霸凌」(bully)蔡總統,是缺乏遠見的作法,他認為蔡英文也不是可以被霸凌的人。

「台灣智庫」與美國華府「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合作,今天在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舉辦「建構亞太新局下台美關係新架構」國際論壇,會中邀請台美知名學者專家,分別就「川普政府的外交與安全戰略」、「東亞變局與美中關係」及「新台美關係的構築」三大主題進行討論。

出席論壇者包括楊甦棣、美國亞利桑那州前眾議員,現任亞利桑那州州立大學政府事務副校長邵建隆(Matthew James SALMON)、美國防部長馬蒂斯姪子,詹姆斯鎮基金會中國計畫研究員孟沛德(Peter Lawrence MATTIS)、史汀生中心日本計畫主任研究員辰巳由紀(Yuki TATSUMI)、由美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擔任執行長的2049計劃研究所執行董事石明凱(Mark Alan STOKES)等學者專家。

楊甦棣在會中表示,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的死亡,印證了只要隱藏在後的中國共產黨持續掌權,任何由本土而生、希望開放中國社會的力量都前景勘慮,因此,現在需要對北京發送的強烈訊息是,美國對台灣安全繁榮的長期承諾,而已有38年歷史的《台灣關係法》將不會改變。

楊甦棣在會外受訪時指出,北京不試著與台灣互動是個錯誤,中國意圖「霸凌」蔡總統缺乏遠見,蔡英文去年贏得總統選舉,民進黨也首度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她面臨國內許多挑戰,很多問題要處理,不會因此改變蔡英文的施政重點。

至於兩岸關係是否會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後有所改變?楊甦棣說,這點他並不清楚,但習近平試圖「霸凌」蔡英文,而他認為,蔡英文不是可以被霸凌的人(that kind of person that can be bullied),他說,過去他駐台時常說,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定,中國不應挑戰美國的決心,若中國這樣做,非常愚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