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東奧台灣正名 致國際奧委會主席公開信

民報 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7-08-29 19:14
世大運即將落幕,「台灣正名行動小組」今(29)日舉辦「台灣正名行動台日交流」座談會,特別邀請《2020東京五輪「台湾正名」推進協議会》幹事長永山英樹來台與會,就台灣正名行動的經驗進行交流,並對後續正名行動的合作展開對話,會中並發表「致 國際奧委會主席公開信」,呼籲國際奧會正視台灣被打壓的事實,希望以「台灣」之名參加國際奧運競賽。
日本友人永山英樹,今年一月成立《2020東京五輪「台湾正名」推進協議会》,致力推動「以台灣之名參加東京奧運會」,該組織所發動的台灣正名連署行動,全球已累積近10萬份,目標將達百萬份,送交東京都議會陳情。
「台灣正名行動小組」階段性務隨著世大運落幕將告一段落,「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民報》創辦人陳永興及「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等人發起組成「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小組」推動台灣正名。
「台灣正名行動小組」今天舉行「台灣正名行動台日交流座談會」,數十個本土社團及政黨代表出席,座談會最後由所有發起單位發布「致 國際奧委會主席公開信」,呼籲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正視台灣被打壓的事實,聽見台灣國家體育代表隊不願被打壓,希望以「台灣」之名參加國際奧運競賽的心聲。
公開信全文如下:
「致 國際奧委會主席公開信」(中英文版)
致國際奧委會主席Thomas Bach先生閣下:
目前所有的國際賽事中,各國都使用自己的名字出賽。唯獨台灣在國際上遭受中國的強勢打壓,只能以矮化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簡稱TPE)作為台灣代表隊的名稱。
所謂的「中華台北」模式不僅損及台灣主權、阻礙台灣和世界的接軌,更誤導國際視聽,讓不瞭解台灣與中國關係的其他國家與人民,誤把台灣和中國劃上等號。
台灣不是中華台北,台灣就是台灣。
《CNN》曾報導引述一項由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的民調,如今有高達80%的民眾認定自己是台灣人;去年底台灣智庫的民調更顯示,只有9%的台灣人民支持涉外用「中華台北」。
此次第29屆世界大學運動會,台灣人花了200億納稅錢,邀請世界頂尖的大學運動選手來台灣擔任我們的貴賓。我們台灣人民希望能向您說明台灣目前的困境。也希望能讓世人聽見台灣的聲音——台灣理當受到公平對待,使用名實相符的名稱,台灣不是中華台北,台灣就是台灣。
在1964年的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曾以「Taiwan」之名參與世界大賽。事隔56年,日本再度拿到「2020東京奧運」的主辦權。
我們目前正著手規劃,透過民意連署的行動,促使政府主管機關及中華奧委會,向貴單位提出正式的申請。
我們希望透過這一封信,表達我們台灣的國家體育代表隊,希望能以「台灣」之名,參賽國際奧運競賽的心聲。
為了迎接2017世大運,我們準備了30餘公尺長的巨幅布條,邀請各界人士與團體共同參與,向國際發聲,說出「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讓這次因世大運關注、來到台灣的國際人士,瞭解台灣人民希望代表隊能以台灣之名參賽的願望。
同時,我們也透過此次行動,呼籲政府,將不合時宜的「中華台北」正名為「台灣」,Let Taiwan Be Taiwan!
以上請求,懇請 閣下能理解,並支持台灣奧運代表隊正名。非常感謝!
東奧正名小組發起人:
張燦鍙 蔡明憲 陳南天 陳永興 吳樹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