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蘋論:無人機 機器兵 與台灣安全

2017 08 28 蘋果日報

空拍機是無人機的一種,它的用處越來越廣泛。花蓮縣警局交通隊和台灣科技大學合作,使用空拍機進行車禍現場蒐證,可以自動計算測量數據,還原事故現場,可縮短2╱3的事故處理時間,避免二次事故及爭議。
所有的創新科技都是兩面開刃的刀,既可服務人類,又可以傷害人類,新武器尤其如此。在台灣已經看到無人飛機擾亂機場飛機的起降,危及飛航安全;個人的隱私也在空拍機的籠罩下一覽無遺。

防空基地遇挑戰

美軍和中國軍方以及許多國家都在埋頭研發無人機,尤其使用在作戰時的偵察、定位、突襲等方面。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劇本情景:中國某天對台展開奇襲,在幾番導彈和巡弋飛彈先制攻擊後,隨之而來的不是戰機,而是蔽空飛來的無人機,數目可到數百乃至上千架,目的在消耗台灣密密麻麻的防空飛彈。當防空飛彈自動標定目標,以3顆飛彈對付1顆來襲導彈或軍機,很快就耗盡台灣的防空飛彈,然後才是共軍軍機長驅直入空襲台灣,為登陸掃平障礙。無人機可以造得像真正的軍機,雷達上看不出分別,電腦按程式寫定發射防空飛彈,毋須多久就消耗完畢,就算擊落非常多的無人機,也於事無補。無人機造價遠低於防空飛彈,一架換我們3枚防空飛彈,是很划算的交易。 

量產無人機反制

無人機又可配備導彈等火力,如美軍「掠奪者」無人機攜帶「地獄火」飛彈,以天女散花方式發射飛彈,對台灣防空基地的破壞會很嚴重。加上共軍派出老式軍機傾巢而出,人海戰術空中化,下駟對上駟消耗台灣的精銳戰機和飛彈,台灣計將安出?
台灣國防部是否可以大量製造無人機,預先抵擋一陣,以反制對岸的攻擊?再過10年,機器士兵即將宰制戰場,大國間的戰鬥將如電影《魔鬼終結者》一般,由機器兵屠殺人類兵,武器也從目前的槍砲進化成雷射槍砲和軌道槍砲。 

新武器嚇阻中國

台灣必須跟上時代,這些新武器很適合弱方針對強方展開「不對稱作戰」。台灣的技術人才非常優秀,尤其中科院,常造出讓人驚訝震撼的新科技武器。請放眼最新的武器科技,形成對中國有效嚇阻的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