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全球城市競爭力 台北領先京滬


(中央社台北28日電)

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天發布「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台北以第32名領先位居第36的上海和第55的北京。同為華人城市的新加坡及香港,以及亞洲的東京及首爾,則都進入前10名。
綜合中國社科院官網和中國網、中國經濟網所述,這份報告由該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和美國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 University)國際經濟學教授彼得‧克拉索(Peter Kresl)率國際城市研究團隊完成。

報告指出,20112012年度,在全世界500個城市中,綜合競爭力居於前10位的依次是:紐約、倫敦、東京、巴黎、舊金山、芝加哥、洛杉磯、新加坡、香港、首爾。

倪鵬飛表示,與20092010年度相比,紐約、倫敦、舊金山、芝加哥、洛杉磯的競爭力指數出現絕對量的下降,而新興經濟體則表現活躍。

他說,亞洲的大都市新加坡、香港和首爾進入前10,可見四大「世界城市」雖仍位居前4名,但與排在後面的城市差距正在縮小,優勢正在消失,「有被趕超的趨勢」。

除了前10名城市外,其他進入前100名的華人城市有第32名台北、第36名上海、第55名北京、第67名深圳、第79名澳門。

此外,在第101200名中,廣州排名第109、高雄第117名、台中第154名、天津第157名、台南第192名、蘇州第193名、新竹第197名。

經濟、科技及國際影響力,是城市競爭力的重要表現。

倪鵬飛指出,內部環境、公共制度、全球聯繫、企業素質,是最具城市競爭力的重要因素。

其中,內部環境包括經濟環境、社會環境、生態環境和文化環境;公共制度則包括經常便利度、經濟自由度、政府管理等。

他同時表示,高科技產業、金融業、公用事業是最具競爭力城市的支撐點,這包括電信、半導體、軟體和服務等高科技產業,保險、銀行、多元化金融等金融產業,以及公共事業等。

據指出,競爭力居於前10名的城市,有9個進入了GDP(國內生產毛額)規模排名前15名,有7個城市進入跨國公司指數排名前10名。

倪鵬飛還分析,全球經濟格局的轉變,導致世界城市格局發生變化,世界城市的重心正由已開發工業化國家城市,向開發中國家新興城市轉移。

不過,相對於新興經濟體旺盛的需求,歐美城市經濟自由度較高。

至於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影響,則使歐美城市的競爭力出現絕對下降,且降幅較大;整體而言,全球城市競爭力的差距呈縮小趨勢。

就大陸而言,北京在全球聯繫、企業本體、當地要素、基礎設施方面超越上海,綜合競爭力在亞洲居第10,但產業競爭力位於第7,超過香港。北京的整體排名比20092010年度提升5名,

報導說,北京是未來最有希望進入全球綜合競爭力前10名的大陸城市。1010628

資料來源 Taiwan News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