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耐心看診兒童心臟病權威陳銘仁收治10萬人




台北馬偕醫院是國內婦幼醫療重鎮,兒科患者常爆滿,現任兒科部主任陳銘仁估計,行醫多年來「自己收治的門診病人應超過10萬」,而「心導管手術可能也接近1萬例」;其率領的心臟團隊創下不少相關手術里程碑;但即使臨床經驗豐富,他看病卻依舊仔細,不求看病人多或快,「小朋友能健康長大,我就很滿足了。」

技術好脾氣更好

兒童心臟病權威陳銘仁是百分之百的「馬偕人」,他從台北醫學院畢業後,便在馬偕擔任住院醫師,一路升上主治醫師、主任,至今已逾32年,從未離開該院,他笑說,一方面是馬偕兒科有光榮傳統,一方面是他真的愛小朋友,又重感情,才會一待就是數十個寒暑。
與小朋友相處,陳銘仁總能展現耐心,同為心臟病專家的台大醫院兒科教授王主科便說,陳銘仁「不但技術好,治療病人脾氣更好。」

病童離世竟託夢

陳銘仁則笑說,他與孩子相處確實投緣,「年輕時,若有小朋友哭不停,其實還是會有點焦慮,這幾年才是真的淡定。」診斷也更精準,有時甚至覺得「我比家長更懂小孩」,往往做父母的還不懂孩子為何哭,他一下子便能猜到。

行醫多年,有許多病患與陳銘仁結為好友,但有一患者給他印象最深,他說,多年前出國進修,老掛念一名軟骨發育不全的病童,「小朋友胸廓太小,呼吸很困難,但很貼心,還會跟我話家常。」所以他在出國期間,還是關切該童病情,結果有一晚忽然夢到該病童向他道別,他隔天起床馬上打電話回台灣,「沒想到這患者前一天真的走了」,當時的震撼,至今仍難忘懷。

除與病家感情深厚,在醫療專業上,陳銘仁的心臟醫療團隊也立下不少里程碑,包括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合症」的側枝血管栓塞術、先天性肺病「游離肺」血管栓塞術、經靜脈置放雙心室同步整流去顫器等,在當時都締造全台首例。

未來想提攜後輩

但陳銘仁表示,醫學技術會持續進步,所有首例很快都會被超越,這些成就只是過眼雲煙,未來將把生涯重心放在提攜後輩上,因「再好的技術若沒人學會,那就再也沒有患者受惠,醫師也就失去存在意義了」。

陳銘仁小檔案 57

婚姻:已婚,育有2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兒科主治醫師、台北馬偕兒童心臟科主任
現職:台北馬偕兒科部主任
嗜好:游泳
專長:一般兒科、兒童心臟疾病診治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你在尋找機會嗎? 實現夢想 智慧抉擇
遠離藥物傷害 最尖端科技的健康新事業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