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管中閔談人才四大危機:早已進吃老本的階段




台灣的人才資源,早已進入「吃老本」的階段,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今天在第一次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中憂心地說,如果再不積極解決人才流失問題,不出35年,台灣將淪為三流國家。

管中閔上午以「如何面對台灣的人才危機」為題發展專題演講。他指出,以前大家都說,台灣沒有天然資源,只能仰賴優質人力資源,這句話以前是對的,但目前就不對了。因為台灣早已在吃人才資源的老本,人才優勢幾已消耗殆盡。

他指出,台灣人才問題出現內憂外患,內憂是大家都在抱怨,大學抱怨經費不足、限制太多,老師抱怨評鑑制度,學生抱怨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產業抱怨大學不能訓練他們需要的人才,社會則抱怨大學生的知識、能力和國際化程度都不足外患則是無法對抗國際挖角,國內人才不斷流失,但又沒能力爭取國際優秀人才。國際人才不來,國內卻出去的多、進來的少,當然出問題。

他也點出台灣目前面臨人才的四大危機,分別是人才供需出現落差、教育體制偏差僵化、人才培育不符需求及國際人才競逐失利。

管中閔表示,台灣每年培養出29萬多名大學生及研究所碩、博士生,但這些畢業生創新尖端研究的能力普遍不足,就算到工廠工作也不會操作機器,出現「高不成,低不就」的窘境。台灣有太多的大學,碩博士班也多,可是大多數大學不具特色,加上評鑑制度又引導大學偏離發展方向,終讓大多數大學都變成「教育部大學」,缺乏特色也缺乏競爭力。

一般大學缺乏特色,技職院校則面臨缺少實務操作經驗、多數技職生一心想升學的問題。管中閔說,很多技職生連製造業、服務業的實作都不會,卻有7成以上想升學,本末倒置。

他建議應落實高教分類定位,讓研究型、一般型及技職型大學各自發展特色,並突出重點。不具特色的大學,積極推動轉型且建立退場機制。至於學校沒有訓練的服務業人才,不妨鼓勵民間成立專業學院,培育更多設計、工藝、餐飲、旅遊及行銷專才,將台灣打造成亞太地區的人力培訓基地,提供源源不絕的專業人力資源。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12.08.07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